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大因素影响我铁矿石定价权 多方寻求破解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王宇) 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我国铁矿石进口秩序明显好转,月度进口数量和现货价格均出现回落。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尽管目前铁矿石供需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进口铁矿石定价环节丧失话语权,却是不争的事实,企业应在谈判中形成合力,掌握定价主导权。

  我国丧失进口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随着我国重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国钢铁产量持续高增长,对铁矿石进口依存度不断增加。2003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2004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08亿吨,较上年增长40%,进口量约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贸易量的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34.5%,相当于上半年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增量。

  然而,作为世界铁矿石的最大买家,在进口环节,我国企业正在丧失铁矿石定价的话语权。

  今年2月底,日本两家钢铁公司分别与巴西和澳大利亚主要铁矿石供应商达成协议,将铁矿石价格提高71.5%。由于历史原因,该协议价自然成为亚洲基准价,中国企业虽据理力争,但最终仍无法扭转局面。

  铁矿石进口价格的飚升带来了钢铁企业成本的增加。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称,今年年初,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使国内每吨钢材成本增加约300元,成本增加给一些企业带来极大压力。

  大买家缘何不是大赢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大原因导致了我国虽是世界铁矿石最大买家但却不是大赢家的尴尬局面。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本周初在进口铁矿石供需见面会上坦言,我国铁矿石进口企业经营规模小,在定价环节上还没有形成合力。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提供铁矿石的企业主要集中在CVRD、BHP、力拓三大矿山企业,这三家企业垄断了全球铁矿石供应量的70%。与此同时,国内在实行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以前,经营铁矿石进口的企业却多达500余家,其中绝大部分企业经营规模小,实力弱。这是导致进口企业谈判力弱、国际矿业企业铁矿石定价过高的重要原因。

  其次,国内部分中间商进口铁矿石时采用现货贸易方式,而一些国际矿业企业据此恶意抬高价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企业议价能力,导致谈判中不能掌握主动权。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介绍,长期以来,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国际惯例和行为规则。在一年一次的价格谈判机制中,供应方与进口商普遍遵循合同交易方式。但由于中国近年来钢铁产能的盲目扩张,涌现出大量铁矿石中间商,铁矿石现货采购比例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进口铁矿石中,一半以上是通过现货交易方式进行的。

  而一些国际供矿方为谋取暴利,对中国出口铁矿石采取现货交易甚至是招标出售的特殊方式,致使铁矿石离岸价超过长期合同价格最高达100%以上。罗冰生认为,这一状况是造成2005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供矿方要求涨价71.5%的重要原因。

  此外,进口环节中存在着中间商不惜高价买断铁矿石,转手卖给钢铁企业的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抬高了进口价格。

  寻求破解之道

  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李永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进口依赖度不断加深,中国经济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的程度也在增大,作为国际原材料市场的重要买家,我国亟需提高企业的进口议价能力,掌握国际定价话语权,真正树立贸易大国地位。

  针对我国铁矿石进口现状,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加强进口的协调与管理,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

  于广洲称,近期以来,我国加强了对铁矿石的进口协调和管理,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适时调整钢铁产品的进出口税收政策,控制钢铁初级产品出口,从源头上减少铁矿石进口需求,改善铁矿石供求关系;加强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从根本上抑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

  据介绍,从2005年3月1日起,我国已开始对铁矿石实行符合世贸规则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加强了进口监测、预警分析,实时监测铁矿石进口情况。钢铁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商会也在企业自愿基础上制订了企业资质标准,加强了行业自律,整顿和规范进口铁矿石国内经营秩序。国家也于日前颁布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要提高钢铁产业的产业集中度,合理利用国内外资源。

  罗冰生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协调,做好2006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工作。支持企业按照国际惯例签订合同,建议企业把铁矿石进口纳入到全球统一的以长期合同为主的方式上来,执行国际公认的统一公开价格。 (完)


  爱问(iAsk.com)铁矿石定价权 相关网页约3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