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扬帆奥运 海尔起航 > 正文
 

海尔:乘北京奥运航船 扬世界名牌之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4:54 新浪财经

——奥运会产生历史上首个中国白电品牌赞助商

  新浪财经讯 三年后的8月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2005年的8月12日,北京奥组委在青岛奥帆基地正式宣布:“海尔集团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白电赞助商!”这一消息的发布,使海尔成为奥运会赞助商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个中国白色家电制造商。

  专程从北京赶到青岛的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女士和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女士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合作双方正式签约。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先生、青岛市市长夏耕先生、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由于奥运会赞助商的数量是有限的,奥组委选择赞助商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赞助企业的发展战略要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理念一致;赞助企业应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品牌形象;企业营销活动中应有从事公益、文化体育事业的经历经验;企业要有非常好的环保形象;企业资信状况好,有稳定强大的财政支持。赞助商的选择遵循奥林匹克市场开发原则,在公开透明的状态下,采取招标等方式选择赞助企业。

  海尔最终在有众多国际品牌参与的竞争中凭借实力和品牌脱颖而出,成功加入奥运赞助商行列。海尔成功的成为奥运赞助商不仅对海尔品牌有极大的提升力,而且对青岛2008年举行奥帆赛也有着提升城市品牌的巨大作用,因此,海尔成为奥运赞助商这一消息的发布地点选在2008年奥帆基地现场举行。正在紧张施工的奥帆基地、蔚蓝的大海、海上停靠着的有海尔和奥运标志的帆船,这一切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奥运氛围!

  中国家电品牌赞助商的角逐结果一直为媒体十分关注,实力,是成为奥运赞助商的落脚点,而海尔出众的国际化实力可以保证海尔更好地履行赞助商职责。

  在国内市场,据中怡康公司统计:海尔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品牌:海尔在中国家电市场的整体份额已达21%,大大领先于竞争对手;海尔白色家电市场份额为34%,在白色家电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在国际市场,海尔小冰箱、酒柜在美国市场占据第一的市场份额;海尔5公斤洗衣机在全日本占据第一的市场份额。

  尽管实力是海尔成功牵手奥运的一个重要条件,但业界人士认为,更重要的是海尔在精神认同和共同追求上与奥运精神一致:

  对奥运精神的认同是海尔参与北京奥运的重要前提:奥运精神是一种不断追求的精神,一种拼搏奋斗的精神,海尔精神与奥运精神在持续创新挑战自我方面融汇在了一起。正是由于持续创新和不断挑战自我,奥运精神才深入全人类的心灵深处;也正是由于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海尔集团才得以在创业20年迅速成长为全球营业额过千亿元人民币的世界级自主品牌。

  不少人还记得,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推出了一组奥运形象宣传片,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为唯一一位企业家 “奥运形象大使”出现在片中。张瑞敏从企业的角度这样诠释奥运精神:“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组团参加奥运会,当时我在德国为我们公司签定第一份技术合作合同。我在德国从电视上看到了这次盛会,特别是许海峰夺得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时候,深深地震撼了我!我认为夺金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不断地挑战更高的目标才是永恒的追求。这个过程在体现着人生的价值和人生的追求,我想这也是奥运的魅力所在!”

  海尔就是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参与更高层次的全球市场竞争。“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技术,三流企业做产品”,海尔目前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已实现突破性进展,累计参与80多项国际国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海尔“防电墙”热水器技术和海尔“双动力”洗衣机技术被国际电工委员会吸纳为国际标准提案,并即将获得通过。

  在精神认同的前提下,海尔成为奥运赞助商与海尔全球市场的开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奥运是全球范围的赛事竞争;海尔创世界名牌的竞争也是全球范围的。多年来,海尔的观念是“国门之内无名牌”,不局限在夺“全运会冠军”,而要争取成为全球经济“奥运会”的冠军。海尔在赢得国内市场竞争优势后,目光瞄准全球市场,按照“先难后易”的战略,先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再依靠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积累的优势全面进入发展中国家,“创牌”而不仅仅是“创汇”。海尔的国际化初见成效,现在,海尔产品出口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工业园15个,海外工厂及制造基地30个,海外设计中心8个,营销网点58800个。已建立起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设计网络、采购网络、制造网络、营销与服务网络。

  海尔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奥运会”竞争已经为海尔在全球市场赢得“名次”:据全球权威消费市场调查与分析机构EUROMONITOR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按营业额统计,海尔集团目前在全球白色电器制造商中排名第四,海尔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白色家电行业第一制造商。2004年,海尔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一名,品牌价值高达616亿元。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独家编制的2005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4月18日揭晓,海尔再次入围世界品牌百强,荣居第89位。

  参与奥运赞助的行动,将会使海尔品牌在弘扬奥运精神的同时,创造全球更多的用户满意!

  会议的结尾是一个颇有意义的仪式:一艘有海尔与奥运标志的帆船在嘉宾与众人的热烈掌声中,鸣笛驶向大海,寓意:“扬帆奥运、海尔起航”仪式启动。


  爱问(iAsk.com)海尔 相关网页约4,626,18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