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各跨国直销巨头等待利好 一个月后法规有望颁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24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实习生 单阳玉) 千呼万唤的中国直销管理办法,前天正式获国务院审议通过。不过,昨天,包括雅芳、安利等国外直销巨头,均以“尚未获悉《直销管理条例(草案)》具体内容”为由,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一个月后有望正式颁布

  从去年年底开始,关于中国直销立法即将出台的消息就不绝于耳。但直到8月10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直销管理条例(草案)》和《禁止传销条例(草案)》,但国务院有关部门并未公布这两个条例草案的具体内容,对于业界猜测直销法的种种说法,也未给予证实。记者昨日还登录商务部网站浏览,也没有看到有关直销法的具体内容。而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两个条例草案将需要退回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进行至少1个月的微调,然后对外正式颁布。

  跨国巨头出言谨慎

  中国直销法的出台,一直备受业界的关注。早在今年4月,雅芳就获得国家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批准直销试点,准许雅芳在北京、天津和广东省进行直销试点。而另一个直销巨头安利也暗自加大直销员的培训和招募力度,为此还在广州成立了专门的培训学校,对推销员进行产品知识等各方面的培训。

  昨天,雅芳中国公关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直销法正式的法规尚未颁布,公司高层将在晚些时候对此发表意见。该负责人表示,此前雅芳作为试点,允许在广东、北京、天津等地招聘3000名推销员,“但这些推销员占雅芳的整个营运很少,因此影响非常小”。该负责人说:“目前雅芳还是采用店铺+推销员的销售模式。”

  安利公司公关部也表示,由于直销条例刚刚通过,公司尚不了解具体内容,暂时不方便发表看法。但她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调整原来的计划,2005年计划在中国开设40家专卖店。

  直销企业将进行业务调整

  据了解,目前,国内以直销模式经营的企业大约有800~1000家,主要分布在广东沿海和东北等地,在广东约超过600家。而直销企业的市场份额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预计未来3~5年内可达并将稳定在800亿~1000亿的水平。

  有专家认为,由于该直销条例可能会和此前有关公司遵循的经营模式不完全相同,因此有的直销企业会进行业务调整。直销研究专家王万军表示,直销立法出台使直销企业获得合法发展空间,有利于规范市场。他说,即将正式出台的直销条例比原来预想的要好,对直销企业的营运有利好的一面。比如没有明确规定在国内注册的直销企业的母公司必须是生产型企业,这就意味着今后安利、雅芳这些外国直销企业,也可以销售公司在国外生产的产品,销售产品的范围更加广泛。

  相关链接

  直销企业开店备战

  据悉,目前安利正在华东区加紧开店,全国总店数已超过160家,其中上海的店数为10家,已达到条例要求。

  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总裁邱锦云表示,如新一直在为直销法的正式出台作准备。目前已经在全国开设了150多家店,其中上海和广州都超过了30家。

  美国康宝莱(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钱港基表示,在沿海省份开设直营店的计划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年底前将有9家直营店正式开业,同时将扩建苏州工厂,或开设一个新的工厂以应付直销开放后市场的需求。而直销“元老”完美近日也在扬州增资2980万美元建厂,并将于年内增开1500家专卖店。

  《直销管理条例(草案)》部分规定

  资金要求 注册资金:8000万元;保证金:2000万元

  店铺要求 没有数量限制

  生产要求 没有硬性规定在国内注册的直销企业的母公司必须是生产型企业

  推销员奖金 30%;此外,目前行业内最受关注的“团队计酬”方式,可能在“现阶段不予放开”。

  违规企业罚金 200万元

  直销员要求 其中现役军人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其他人员、医护人员、教职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直销企业正式员工配偶及子女、中国政府禁止的任何形式的邪教或非法组织成员以及法律法规明令规定不得从事兼职的8类人员都不能从事直销业务。


  爱问(iAsk.com)直销巨头 相关网页约63,54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