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珠海90号汽油大面积脱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5:49 珠江晚报

  核心提示

  受国际原油市场货源影响,我市成品油市场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记者昨日在市区走访发现,90号汽油在许多油站脱销,个别社会油站已数日无油可供;但是0号柴油一直供应充足。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公司珠海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发生油荒的可能性不大

  加油站

  货源供应不均

  10日子夜1时过后,新村加油站只有0号柴油供应。加油工告诉记者,9日晚上8时,93号、97号油就已销售一空,而此前90号汽油好几天没供应了。离此处不远的新骏景加油站,3名加油工人坐在门口的凳子上悠闲地聊天。他们告诉记者说,什么油都没有,已经闲了好几天了。

  1时05分,在隶属于中石油的柠溪加油站,一台来自高栏港油库的50吨重的送油车正在往地下油库里充油。该站程站长告诉记者,除97号汽油显得紧张外,90号、93号汽油和0号柴油均供应正常。

  1时20分,在体育中心南加油站,不少公共汽车在排队加油。加油工表示,所有油品都有供应。

  10日下午,记者在吉大康加力油站看到,除90号汽油脱销外,其它油品供应正常。

  供油企业

  珠海尚未油荒

  据了解,珠海油品市场份额目前由中石化、中石油和社会油站3块分割。其中,中石化和中石油共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全市月消耗成品油2万多吨。在成品油不紧张的情况下,社会油站从两家大公司批发油进行零售,而一旦油品紧张,中石化和中石油公司只好优先供应自己的油站了。

  据记者了解,中石化的储备油库在唐家,中石油的储备油库在高栏港,他们从外地经海路或陆路运油进入珠海后,首先储存进油库,然后再分散送到各个加油站。虽然目前中石化珠海市场的90号汽油脱销,但是93号、97号汽油每天供应正常。

  两家公司珠海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每天都有相当数量的油品进入到珠海;同时,他们本身的库容储存量够珠海消耗3天左右时间;此外,广东省是国家能源供应重点保证的地区,发生油荒的可能性很小。

  另据市经贸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公交企业的主要营运车辆都是柴油车,时下0号柴油完全可以保证供应,尚未影响公交车辆营运。

  物价部门

  企业未提加价

  中国入世后,原油价格也一并和国际油价接轨,今后油价紧张、波动,对于中国人来说将是与生活密切相关而有见怪不怪的事情。中石化珠海市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品油价格波动和货源紧张,将是长期的。

  富利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的专家告诉记者,油品紧张的同时最好的办法是节约。

  对于周边城市油品加价的问题,我市物价部门表示,尚没有接到企业要求提价的申请。

  相关新闻

  珠海油改气工程无疾而终

  能否采用新的能源,替代我市车辆使用的汽油和柴油?早在1999年,我市就成立了油改气办公室(设在交通局),希望首先在公共汽车和出租车上采用天然气,替代油品作为动力能源。为此,该办做了大量的基础调研,并形成了可行性建议文字材料。

  自2002年8月后,交通局有关部门人员介绍说,该办重新挂靠到了市建设局。但记者昨日向建设局查询时,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这么一个机构。现在这个机构在什么地方,似乎谁都不知道。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珠海有一半车辆采用天然气作为动力能源,将极大地缓解油品供应紧张状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