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风电最有希望增加装机容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10日在“2005中国电力论坛”上表示,风电是未来最有希望增加中国发电装机容量的可再生能源。

  张国宝说,化石能源紧张和对供应不足的担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各国都在积极推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在可再生能源中,风电和生物质能的技术发展比较成熟。中国风能资源丰富,风电是最有希望增加中国发电装机容量的可再生能源。

  他说,现在中国的风力资源测定、评价等基础性工作仍非常薄弱。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从2003年起,国家发改委每年调拨3000万元补助地方对风力资源进行测量,测量工作有望在明年完成。

  张国宝表示,中国风电技术国产化程度还比较低,大型风电设备主要靠进口,导致风电造价较高,电价高于煤电,难以被市场接受。他介绍说,目前中国正在对一些大型风力田,以特许权招标发放,通过竞标方式选择开发商。希望能够通过减少设备制造成本,降低风电电价,使风电能够被广泛推广使用。

  但他强调,中国发展风电要谨防一哄而上,应该循序渐进,注重加强基础理论研究。

  中国即将于2006年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法》。根据规划,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占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1.5%;到2020年,将达到4000万千瓦,所占比重为4.3%。(安蓓 韩乔)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