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眼前利益要让位于整体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2: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赞成“住宅禁商”,但认为“三个月缓冲期”太短

  本报讯记者叶红菱实习生于莹莹报道:近日政府采取的“住宅禁商”行动引来广州商圈的热论。昨日,身为广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两位商圈知名人士向《民营经济报》记者表示,他们非常赞成广州市政府的“住宅禁商”行动,因为按照规划办事有助于提升广州国际大都市形象。但政府要给这些违规小商铺一个足够的缓冲期。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政协常委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认为,此次广州市政府采取的“住宅禁商”行动之所以引发一些惋惜甚至反对的声音,就是因为触犯了一部分人的利益。而无论从公平竞争还是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都要让位于规划。

  邵认为,建筑物的功能在建时就已经规定住就是住,商就是商。如果住宅可以经商,那么就没必要划分了。其次,从公平竞争的角度说,住宅经商的商铺在各方面成本都比较低,这样正规商场里的商户与它们就处于不同的起跑线上。这对守规经营的商家来说是不公平的。

  据了解,广州市早在2000年就颁布了“住改商”的禁令,但是2001年2月起的相关规定又对这一禁令有所松动,到2002年“住改商”禁令解除。今年5月,禁令再来。因此有人认为政府的政策太“多变”,商家难以适应。

  据悉,广州市目前拥有的80万个商铺中至少有1/3是属于“住改商”性质。有人说如果实行该禁令后会破坏广州的商业业态,邵建明认为此说法太牵强。他反驳说,广州是一个商业城市,到处都有商机和出路,难道非要违规才有出路吗?眼前利益应让位于规划,因为合理的规划对城市和社会发展都有好处。

  广州市政协常委、宏宇集团黄文仔也表示,广州市政府实行的“住宅禁商”行动是正确的。因为要提升广州的国际形象和品位就必须这样做。但他也表示,希望政府的“住宅禁商”行动执行得不要太快,尤其要给那些将这些商铺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商家二至三年的缓冲期。因为一下子禁止对社会的稳定不利。他认为,目前政府给予的“三个月缓冲期”还是太短了。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