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61种疾病治疗按病种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减少诱导性医疗消费,减轻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负担,激励定点医疗机构降低成本,山东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按病种付费制度,并初步选定了61个病种。

  此次山东省初步确定的61个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是按照临床发生频率较高、诊疗技术和质量控制比较成熟、易于按照一定标准进行费用控制等原则选定的。病种范围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逐步扩大。

  病种给付标准是综合两方面因素确定的。一是根据抽取的病例样本平均费用计算,为获取真实数据,其中的不合理检查、治疗、用药费用将被扣除;二是由卫生部门测算出病种临床路径每一个环节的检查、药品、手术、治疗项目、服务设施等费用。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范围不同,病种付费标准也将有所区别。

  如果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未达到付费标准80%,按实际发生额结算;对超出定额的,原则上不给医疗机构补助。同一病种出院时还可根据不同的疗效确定不同的支付标准,如“治愈”时,可按规定的支付标准结算;患者出院时病情好转、未愈、死亡时,可按规定标准的80%结算。对患有多种疾病或合并症的患者,按第一诊断病种进行结算。对15日内因同一病种二次返院治疗的,其第二次住院费用全部由上次住院就诊的定点医疗机构负担。

  (观宇/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