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橄榄油产业呼唤科学理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永锋

  在国外一些地区盛行的橄榄油近年来进入中国,丰富了人民的餐桌。但如何辨别橄榄油质量优劣,百姓尚感陌生;我国橄榄油产业如何健康发展,也成为发展中出现的新课题。

  首届“中国国际橄榄油及食用油展览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当
前橄榄油的“中国冲动”既表现在经销商的热情上,也表现为个体消费者的购买上。中国橄榄油产业需要行业自律,建议百姓不要盲目追求橄榄油。

  希望我们都能科学、理智地认识、对待橄榄油。

  中国年消费食用植物油2000万吨,按国际橄榄油消费占食用植物油消费3%的比例测算,中国的年橄榄油市场消费量需要60万吨,而我国今年进口量应当不会超过1万吨,潜力巨大,国内厂商纷纷进入这个市场。

  据悉,有1000位厂商参加了“中国国际橄榄油及食用油展览会”,而他们大多是代理商和经销商,橄榄油的主要产地西班牙、意大利、希腊则很少有生产商参加。

  西班牙拉曼恰出口企联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昉说:“这几年,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对橄榄油消费的那种强烈的冲动,这既表现在经销商的热情上,也表现为个体消费者的购买愿望上。”

  科学认识“特级橄榄油”

  北京金色橄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新介绍说,地中海周边地区是油橄榄最合适的生长地。橄榄油是油橄榄的“果汁”,好的橄榄油一般是指“初榨油”,所谓的初榨,就是在低温状态下,用物理方法对橄榄进行压榨所得到的纯度很高、酸度低于0.8%的油,内中没有任何的勾兑成份。油橄榄含油量在75%左右,初榨之后,还能榨出一些油,但此时的油酸度升高,纯度降低。

  榨完油后的残渣,含有3%-4%左右的油,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人发明了用化学方法将这些油“浸取”出来的技术,这样获得的油,被称为“果渣油”,国外一般用来作工业用油,生产肥皂啊、化妆品等什么的;但如果兑上10%左右的初榨油,也可以食用。

  橄榄油多半分为三种。鼎承世纪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徐仁芳介绍说,一是大家常说的初榨油;二是精炼油——主要是对一些过了保质期的初榨油回炉精炼后得到的产品;三就是果渣油。由于国内消费者对橄榄油的底细不太清楚,一些不法经销商,就玩起了文字游戏,以次充好,以低品质橄榄油卖成高价钱。这是当前中国橄榄油消费市场一个严重的问题。

  徐仁芳介绍,用物理方法获得的初榨油,英语称为“Extra Virgin”,会印在标签上,国内有些经销商译为“原生油”或者“特级初榨油”,其实是同一种东西。而果渣油,标签上则译成“普通橄榄油”、“纯橄榄油”,或者改成“特级橄榄油”。普通消费者不清楚底细,就可能用高价购买低品质的产品。其实鉴别手段很简单,上国内和国际的相关网站上,就能查阅到丰富的资料。

  食用讲科学 行业应“自律”

  优质的初榨橄榄油,应该卖多少钱一升?刘昉说,以西班牙为例,橄榄油消费量在当地的食用油中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价格也比葵花籽油高3倍左右,葵花籽油1升卖0.8欧元的话,初榨橄榄油1升卖3个欧元左右。而在我国,1升初榨橄榄油,售价少说也得五六十元,有的地方甚至七八十元、一二百元,即使不考虑以次充好的因素,即使加上运输成本,这样的价格也有暴利之嫌。

  “橄榄油产业很需要行业自律,”嘉里粮油商务拓展公司品牌经理顾迅说,“我们在商量成立一个协会或者同盟,共同出力,给消费者普及更多的橄榄油知识,努力使行业走向健康。由于国家尚缺乏橄榄油方面的标准,维护市场正义,使行业走向健康,首先得靠厂商来做。”

  徐仁芳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橄榄油。他说:“作为经销商,我们当然希望橄榄油销售越多越好,但是,全球有3%的人食用橄榄油,就达到橄榄油的生产极限了。许多经销商把橄榄油宣传成药品、补品、保健品,人们每天生饮一杯,好像橄榄油包治百病。实际上,即使在橄榄油传统消费国,也只是将其作为日常食品搭配中的一个元素。国内的一些消费者,有盲目追求橄榄油的倾向。有些高级饭店,摆在表面上的是好油,但真正做食品时,用的却是品质差的油,他们需要加强‘自律’。”


  爱问(iAsk.com)橄榄油 相关网页约198,62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