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9:56 财富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瑶瑶

  假如水果也有表情,那么中国台湾水果在“8.1”前后绝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表情:“8.1”前是一副愁容,“8.1”后是一张笑脸。从2005年8月开始,祖国大陆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15种鲜(包括冷藏)水果正式实施零关税措施,多年来外销不畅的台湾优质水果,乘着“零关税”的东风登陆祖国大陆后,即刻迎来了火爆的销售场面。它们的受宠,又会牵动向来
敏感的大陆水果市场多少根神经呢?

  果市,不会被零关税水果撞到腰

  在上海一家大型超市附近开水果专卖店的邱志勇告诉记者:进入8月后,他有点害“神经痛”:先前凭借一定的价格优势和购物便利性,他的水果店生意一直很好。但“8.1”后相邻的大型超市上架了多种台湾零关税水果,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和胃口,而他苦于进货无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客源流失近六成。他苦笑着说:“我被零关税水果撞了一下腰!”

  邱志勇被台湾零关税水果“撞了一下腰”,整个大陆水果市场又如何呢?

  台湾零关税水果对大陆果市的“撞击力”不会很大。台湾素有“水果之乡”之称,大陆方面对台湾水果进口没有量的限制,大陆的“零关税+不限量”措施,无疑将为外销不畅的台湾水果找到最佳出路。

  不过,台湾水果年产量265万多吨,15种零关税水果的产量总和将远低于这个数字,况且这15种水果也不会全部销往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2005年的水果消费总量将达到5000万吨,消化能力极大。实行零关税后,即便台湾零关税水果供应量翻番,在大陆果市所占份额也将很小。内地城市由于运输、保鲜等原因,更难以大批量引进台湾零关税水果。

  其次,零关税后,台湾水果受到运输时间较长、成本高等因素限制,短期内降幅有限,价格仍将高于内地产水果,作为高端热带水果,争夺的只是其他进口水果的市场份额,不会对内地产的中低端水果产生大的冲击,大陆的水果市场格局更不会有大的改变。

  消费者:零关税带来更多“尝鲜族”

  “零关税水果的价格都降下来了,我多买几种,想让孩子和太太尝尝鲜。”上海市民王先生在台湾零关税水果面市后,一次购买了芭乐、凤梨、莲雾三种水果。他对台湾零关税水果的评价是五个字:“好吃,新鲜,贵”。

  王先生的话代表了许多大陆消费者的心态。台湾水果一向在内地享有盛名,对15种水果实行零关税后,台果销售价格将普遍降低一至两成。加上这批台湾零关税水果中有些“怪”果,比如台湾特产珍珠芭乐要蘸调料吃,又据传是所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这就让很多内地消费者对台湾零关税水果充满好奇,并翘首以待。相当普遍的尝鲜心理,也是零关税水果在大陆市场销情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台湾零关税水果进军大陆市场,会一定程度加强大陆果市的竞争,最终的结果对消费者有利。不过,台湾水果本身价位较高,虽然零关税能让台果价格有所下降,但它们仍将是大陆果市的“高贵”产品。这决定了在尝鲜心理退潮之后,台湾零关税水果的消费群将逐渐固定在高端消费群体。

  消果农:垂涎高端水果的市场蛋糕

  李先生是一名果农,也是深圳首批台湾零关税水果的抢购者之一。他买了两只木瓜,在见识了零关税水果的火爆销售场面后大发感慨:“台湾木瓜的个头要比大陆产木瓜大将近一倍,吃起来酥软香甜,口感特别好。大陆的高价水果市场太诱人了,但台果高价有理,我们想挤进这块市场不容易。”

  由于大陆果农只能占据中低端市场,并未受到台湾零关税水果的多大冲击,因此,只有部分羡慕高端水果市场的大陆果农,真正被零关税水果触动了神经。

  对台湾零关税水果最“感冒”的,大概是海南果农。因为海南与台湾处在大致相仿的温度带,台湾的很多种水果,海南也有出产。但由于在品种、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的差异,海南水果在品质和价格上仍难以与台果相抗衡。销到大陆的台湾莲雾由于采摘过早,口感还不如海南出产的好,但台湾莲雾的个头大,好看,有卖相,因此高价也有道理。

  高端市场被“洋水果”垄断,向来是大陆果农的“硬伤”。在台湾零关税水果大批涌入大陆后,大陆果农的这处未愈“伤疤”,再一次被触动,痛并将无奈着。

  思考:果市能抗几轮冲击波?

  其实,对于大陆水果市场来说,台湾零关税水果只是一个力量有限的浪头,更大的冲击波还在后头,并为大多数人所忽视。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10国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启动组建CAFTA,并且拟订了涉及600项农产品的“早期收获”计划。从2005年至2010年,中国将与东盟中的6国(文莱、印尼、马里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绝大多数货物贸易实现“零关税”,达到自由化和便利化。东盟中的其它4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最迟可以放宽到2015年。2003年10月1日,中泰两国即率先启动蔬菜和水果的零关税计划,涉及税目188项。此后短短十几个月时间,泰方就对中国出口蔬菜水果数量377.5万吨,并实现了巨额贸易顺差。

  可以想见,与其他国家的农产品零关税计划全部启动后,来自异域的奇珍异果将大批量涌入中国大陆。那时,5000万吨的果市容量将不再是一个具有巨大包容力的数字,中端市场也将受到有力冲击,大陆果农的冬天才会真正开始。大陆水果品种不够好,缺乏预警机制和科技含量,管理粗放、营销落后等薄弱环节不解决,外贸竞争力低下,就将步步被逼入低端市场的死角。

  据悉,台湾的农产品技术在全球居第4位,台湾零关税水果的出现,应该让大陆有更多的人有机会更近距离地接近台湾水果,学习台湾丰富的水果种植、管理和营销经验,并借以提高大陆水果的整体竞争力。而这,将是台湾零关税水果回报给祖国大陆的最珍贵的礼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