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中国鞋业吹响产业自卫号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8:17 商务部网站

  一场发自温州民间的对外贸易保卫战开始渗入当地的外向型经济,企业同行业协会、商会共同携手,成为反倾销战场上的主角。记者日前来到浙江省温州市,与当地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共同座谈,亲身感受到这场自卫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商务部官员温州督阵急商应对大计

  6月30日,欧委会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立案公告称,决定对来自中国的劳保鞋(海关税号分别为6402300和6403400)启动反倾销调查,调查期为2004年4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

  根据欧盟的反倾销调查程序,发布立案公告后15天内,应诉企业必须提交“市场经济地位和/或单独待遇申请表”以及“抽样问卷”。

  这个涉案金额并不大的反倾销案件,仅仅是欧盟对中国鞋系列反倾销案的开始。

  在6月29日和30日一天半的时间里,来自商务部和5个省外经贸厅的官员、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及中国皮革协会和各地100多家制鞋企业的负责人,聚集温州召开了欧盟劳保鞋应诉协调会,并同时进行了有关欧盟鞋反倾销培训事宜。本次欧盟劳保鞋应诉协调会由商务部和轻工商会联合召开,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到场作了动员报告。

  “本次劳保鞋反倾销案是鞋类系列案第一案,”王世春说,“本次案件处理好与不好,都会带来扩散效应和示范效应。”欧盟对中国鞋类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将是一串“连环案”。

  记者从浙江省皮革工业协会了解到,我国出口欧盟的劳保鞋主要来自温州。浙江赛纳集团是国内出口劳保鞋最多的企业,年出口额千万美元以上,一半运往欧盟。公司董事长陈则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赛纳已在第一时间获知欧盟立案公告的消息,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国涉案企业共有12家,赛纳将选择两种途径应诉,一是联合全国涉案企业进行无损害抗辩;二是单独进行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积极争取单独税率。

  据陈则娒介绍,到7月18日,这次欧盟反倾销调查所涉及的我国23家劳保鞋企业已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向欧盟负责机构提交了抽样问卷和市场经济地位申请表。7月28日,欧盟负责机构通知我国企业,12家企业的表格不合格,并决定在其余11家合格企业中选择4家(浙江赛纳公司、山东金米兰公司、江苏柳新公司和东莞台粤公司)率先进行详细调查。这4家公司对欧盟劳保鞋的出口额合计占到全国的80%。

  7月中旬,赛纳成立了反倾销紧急应对小组。在积极准备各种应诉材料的同时,赛纳公司走访当地曾打赢国际反倾销官司的温州东方打火机厂、大虎打火机公司“取经”。7月16日至28日,由行业协会牵头、赛纳等企业参加的10人“无损害抗辩团”赴欧盟向当地行业协会、华人商会、律师团体进行了首次“游说”,第二批“抗辩团”将于近期启程。

  欧盟可能进一步把反倾销大棒挥向出口量更大的纺织面料鞋和皮面皮鞋,由此将影响到中国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制鞋企业。受影响的中国鞋类产品总值可能会达到16亿美元之多。

  欧盟委员会负责反倾销调查主管部门的司长已经就此事正式约见了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官员。

  赛纳集团董事长陈则娒对记者说,正是因为我们的产品脱胎换骨的变化导致了欧盟当地工厂的关门。赛纳1996年作为中国第一家到欧盟参展的劳保鞋企业,受到当地消费者极大的欢迎。

  陈则娒说:“我们的鞋子出口欧盟,但制鞋设备都是从欧盟进口的。我们从意大利进口了4套设备、从德国进口了5套设备,每套设备平均100万美元,有30%的利润,再加上每双鞋子的物料有40%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他们才是大大的受益者。而我们卖一双鞋子才8~10美元,净利润只有8%。本来今年上半年我们还打算再从德国进口两套设备,而他们又开始反倾销,使各个环节都受到影响。搞双边贸易,单边制裁,这对中国企业不公平。”

  轻工商会副会长栾春生说,欧盟2月1日通过对中国鞋类实施进口监控系统后的统计数据严重失实,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统计数据以许可证量代替实际进口量,造成统计数据背离实际情况;二是统计与对比口径不一致。2005年的统计涵盖欧盟25国,而其对比分析的是扩盟前15国的数据,由于统计范围不一致,致使统计数据上表现出中国鞋类进口激增,严重误导了欧盟进口商以及中国企业。

  “如今要与欧盟对簿公堂,我没什么惧怕的。我只是想实事求是地反映企业的情况,希望能得到一个公正的裁决,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当然,事情的结果不可能十全十美,也可能出现意外,只要努力去争取了,就会无怨无悔。但我们今后的发展战略一定要转变,出口市场要多元化,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实现‘三三四’目标,即国内市场占30%、东南亚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占30%、欧盟占40%的份额。不能在一个地方被卡死。”老总陈则娒如是说。自2001年以来,赛纳集团先后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引进了一批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赛纳的目标是,到2008年企业产值从去年的2.1亿元增至10亿元,构建起国内国外市场并重、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协调的全球营销网络。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理事长陈锡强表示,从长远看,企业还是要贯彻以质取胜的战略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创造自己的品牌,实现出口方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从源头上减少贸易摩擦,使鞋业获得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行业协会将在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协调、引导、咨询和服务,使温州鞋业与世界鞋业协调同步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