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下半年国内铁矿石供需紧张将进一步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张毅)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上半年我国国产和进口铁矿石资源量略大于实际消耗量,预计下半年国内铁矿石供需紧张将进一步缓解,下半年铁矿石进口数量和增幅均将低于上半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产生铁15499万吨,同比增加3057万吨,增长33.11%。按此计算,上半年实际消耗铁精矿22939万吨(估算)。上半年国产铁矿石20884万吨,折合铁精矿
9945万吨;进口铁矿石13135万吨,合计折合铁精矿资源量为23080万吨(估算),满足上半年高炉生产实际消耗后,略有富裕。

  另据统计,今年6月30至7月1日,国内主要港口进口铁矿石的港存量为3700万吨,比年初净增700万吨。这一变化也反映了上半年国内铁矿石资源量大于高炉生产的实际消耗量。这些港存矿,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各占三分之一。进口单位70%是钢铁生产企业,30%是中间贸易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钢铁产品的需求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但由于上半年粗钢和生铁增幅较高,预计下半年钢铁产量的增幅将有所回落。考虑到今年上半年铁矿石资源量大于实际消耗量,主要港口进口铁矿石港存量增加,加上国内矿山企业将有部分新增产能投产等因素,决定了今年下半年进口铁矿石数量虽然仍将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但进口总量和进口增幅都将低于上半年,全球海运贸易铁矿石的供需状况也将比上半年进一步趋于缓和,这种态势对国内企业进口铁矿石较为有利。

  罗冰生对记者说,铁矿石是高炉生产专用商品,具有使用上的专属性,除钢铁企业外其他企业都不需要。中间贸易商在进口铁矿石时,应以做钢铁生产企业的代理业务为主,不宜买断后再转手卖给钢铁生产企业。他建议国内钢铁企业要和商贸企业以委托代理的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有利于规范我国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共同促进我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铁矿石 相关网页约513,78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