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昆仑润滑油一统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记者获悉,中石油运筹已久的昆仑润滑油“天”字计划已正式启动,并已于7月底在国内市场全面铺开。

  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此次中石油润滑油公司实行专业化的营销管理,并按产品线
来规划建设销售渠道,可以确保其市场份额稳定提高。

  此次中石油润滑油公司推出的昆仑天元、昆仑天润、昆仑天骄等“天”字系列产品是按商用车用油、轿车用油、摩托车用油来进行分类的,昆仑润滑油顶级产品称为“天元”,昆仑高档轿车用油命名为“天润”,昆仑商用车用油则取名“天威”,各子公司在日常的生产运营过程中各有偏重。

  中石油旗下原有“七星”(大连石化)、“飞天”(兰州石化)、“大庆”(大庆石化)等若干个润滑油品牌,它们各自都拥有独立的营销渠道,从而在市场上形成了较大的内部竞争。“这不利于我们内部资源的整合,更与集团公司制定的发展战略相违背。”上述中石油内部人士称。

  为了整合资源,2000年底中石油润滑油公司创立,随即整合了13家润滑油企业,并正式推出“昆仑纵队”。与此同时,飞天、七星、大庆依然在市场上与昆仑并存。经过2002、2003年的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2004年底,中石油终于决定实行“大一统”战略,只保留昆仑一个品牌。

  “中石油润滑油品牌整合应该说是顺应市场走势的必然举措。”中国润滑油网资深编辑李勇认为。

  自2003年底汽车市场升温以来,国内车用润滑油市场的整合骤然加速:先是民营企业统一润滑油高价获取央视“标王”,随后中石化将旗下所有润滑油品牌统一纳入“长城”旗下,各大跨国油企也纷纷加大在华润滑油领域的投资。一时间国内润滑油市场烽烟四起。

  “几番整合,国内车用润滑油市场已呈现几个大品牌瓜分市场的态势,原有的鱼龙混杂局面一去不返,‘长城’、‘统一’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与之对应的是很多小企业都死掉了。”李勇感叹道。

  而中石油润滑油公司总经理廖国勤则大胆放言:“现在美孚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大概有8.4%,我们的目标是超过它。尽管我们昆仑润滑油目前在高端市场占有率仅有1%,但我们的目标是到2006达到10万吨,要在中国高端市场占到10%以上,这个数字基本上就是排名第一了。”


  爱问(iAsk.com)中石油 相关网页约792,44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