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国三分之一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完成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2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10日电 (记者 刘铮) 国家粮食局最新统计显示,全国20522个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中,已经有7027个完成改制,占总数的34%。

  国家粮食局近日在山东莱州召开县级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现场会,要求及时总结和推广县级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经验,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在县级层次上向前迈进一步。

  国家粮食局总结认为,各地粮改的主要经验有: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为突破口,解决历史包袱,创新企业机制;以粮食产业发展为基本增长点,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大力推进粮食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改革,转变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以主渠道作为竞争目标,利用资源、信誉优势,发挥国有经济控制力;以依法管粮为行为规范,转变粮食行政管理职能;以落实省长负责制为保障,实行对粮食从生产到流通、消费的全面负责。

  山东莱州在妥善处理“老人、老粮、老账”基础上,改革的重点由企业改革向产业改革深化,向粮食生产、科技、物流等领域拓展。过去三年间,莱州国有粮食企业由72家减少到2家,但掌握了全市80%以上粮源;国有身份职工从1800多人减少到466人;企业资产由账面1.9亿元增加到实有优良资产2.8亿元。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一头连接农民,一头连接市场,处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第一线,在放开粮食收购市场和价格后,要在粮食收购、掌握粮源、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市场供应和服从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等方面,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在改革中要面向市场,转换机制,实现从“计划主渠道”到“市场主渠道”的转变。


  爱问(iAsk.com)粮食 相关网页约4,095,66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