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浙商争夺公务机租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0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向来勇于“吃螃蟹”的浙商又瞄准了公务机租赁。在8月8日举办的“中国首届公务机租赁高峰论坛”上,上海市浙江商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租赁研究所副所长罗欣正式抛出了他关于公务机租赁的设想:“产权共享,分时租赁”。这一崭新理念得到浙商的大力追捧,意欲参股的浙商人数远远超过了设想中的4家。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表示出强烈的投资意愿。

  酝酿已久

  据了解,国际市场上公务机的分时租赁已进入高速发展期,仅美国通用航空一年的飞行总时数就超过3200万小时,其中70%都是用于公务飞行。而目前中国国内仅有国航、上航、山东彩虹和海航控股的“金鹿”公司从事公务机租赁业务,所拥有的公务机不过区区十来架。业内人士估计,未来10年中国将会需要600—1200架公务机来满足商务乘客的增长。

  罗欣表示,他正是看准了公务机的潜在市场。事实上,他拟议中的“公务机租赁飞行俱乐部”已经酝酿了近一年的时间,他还在不久前率队去国外进行了考察,并与相关飞机制造商进行了接触。

  另外本报记者获悉,购买飞机的融资问题将由一个筹备中的中外合资金融租赁公司来进行,该公司的中方股东包括6—7家浙商,注册资本金2亿—3亿元。目前公司的成立申请已经上报国家商务部审批,罗欣透露,快的话年底就能成立。在此之前,浙商将通过国际转租赁的方式租用飞机开展公务机租赁业务。

  政策向好

  《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修订,已经使中国公民驾私人飞机上天成为现实;8月初,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又颁布了《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试行)》,并将于8月15日起施行。按照规定,今后各种所有制主体都可以投资民用航空业,鼓励国内投资主体投资航油企业。民航华东局副局长李俊明表示,虽然刚刚出台的上述规定还不够详细,但总体上反映了鼓励国内资本投资通用航空的政策取向,因此是浙商介入公务机租赁领域的一个良好时机。

  不过,国家民航总局规定,私人购买的飞机必须交给有航空权的单位监管,因为开飞机需要气象、通讯、导航、维护等一系列较特殊的服务,学员经培训拿到驾机执照后,其起降权、航线等方面的申请也都需要飞机托管部门代理。罗欣对此显然早已有所考虑,他告诉记者,寻求托管或者干脆直接控股某航空集团中的商务机运行公司,都是可行的做法。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上航公务机经营部副经理倪力表示,上航在公务机执管方面有着一流的硬件设施和高水准的相关服务,他们也期待着能与浙商合作。中亚航空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大卫也在其发言中非常直白地说,成立于1985年的“中亚”最为擅长的业务就是公务机租赁和飞行员培训。

  暗中争夺

  业内人士对国内公务机租赁的前景表示了审慎的乐观:尽管近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公务机租赁市场增长非常迅速,但是整个行业的年收入只在1.6亿—1.7亿元,总体规模仍然偏小。金鹿公务机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袁兵兵坦率地告诉记者,“金鹿”早在3年前就向国内的企业家推出过“公务机分时租赁”业务,但是并不成功。

  不过,袁兵兵同时表示,国外的公务机运营商非常看好中国的市场。他还透露,掌握着国内公务机租赁市场份额60%的“金鹿”公司,已经接到多家外资入股联姻的“绣球”。他们会考虑选择一两家进行合作,通过引进外方的资金和先进的公务机运营模式,进一步培育和做大这个市场。

  而浙商提出的公务机租赁还在设想和筹备阶段,嗅觉灵敏的外资已经在摩拳擦掌。据悉,“希克斯基”、“庞巴迪”、“弯流”等世界知名的飞机制造商都曾表达了单独赞助这次论坛的愿望,“弯流”飞机的模型更是摆到了论坛的现场。罗欣透露,下一次论坛的主办方名单里,或许就会出现这些遐尔熟知的名字。

  公务机是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用作交通工具的飞机,亦称行政机或商务飞机。有些区域把专用的要人专机也列入通用航空范围。公务机的特点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良好的安全性,企业形象的体现,私密性强,商务旅行效率高,个性化服务。公务航空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1947年,世界首个公务飞行指导机构在美国成立,目前协会成员已经发展至6300余家,其收入总和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作者:李芃

  (来源:国际金融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