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未来十年中国公务机市场有望达到6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0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整个中国市场总共有42架公务机,除了培训和特殊使命外,真正用于商务活动的公务机只有13架。”昨天,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廖学锋在“2005年亚洲公务机会议暨展览”开幕式上说。赛斯纳公司亚太地区销售经理罗伯特·哈兰德表示,未来10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可能会达到600亿元人民币。

  据廖学锋透露,目前这13架公务机多数属于航空公司运营,仅有两家民营企业拥有公
务机,除远大集团外,浙江道远集团今年3月刚刚购买了一架雷神公务机。赛斯纳公司亚太地区销售经理罗伯特·哈兰德表示,今年将有一架飞机交付给中国客户。这是国内第三架除航空公司之外购买的公务机。昨天,两架赛斯纳价值分别为1550万美元的“奖状君主号”和450万美元的“奖状CJ1”已抵达虹桥机场,参加此次公务机展。

  四大瓶颈制约中国公务机发展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缓慢呢?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廖学锋认为,有四大原因左右目前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第一,由于目前空中管制相当严格,对需要空域更加开放的公务机而言,面临一定压力。

  第二,基础设施建设明显不足。目前中国机场仅有160多家,且多半是运营大型民机的大机场,真正可以用于公务机运营的小型机场欠缺。在美国,其机场数目不仅多至20000多个,有不少是公务机可以操作的小型机场。

  第三,使用公务机成本过高。由于多数机场为大型飞机设置,因此起降费、维护保养、航油、航材等管理成本相对较高。

  第四,较高的进口关税制约了更多公务机的引进。如购买一架公务机需要支付4%的进口关税和17%的增值税,而大型商用飞机只需支付1%的进口关税和5%的增值税。

  巴西工业航空公司中国地区首席代表关东元则认为,中国公务机市场迅速发展需要多方面因素促成。如目前中国20%机场的运输量占全国机场运输总量的80%,其余80%机场的运输量仅占20%。到今年,肩负主要责任的20%机场已经达到饱和状态,这种“少量吃不了和大量吃不保”的矛盾格局,使中国公务航空市场并不单纯停留在是否修建更多机场的问题上。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民航总局在鼓励西部机场建设上不遗余力,但航空公司迫于盈利压力,对大、中型城市航线的考虑,使得一些小型、边远机场少有航班涉足,而大型机场却苦于运力饱和困境的怪圈一再呈现。不可忽视的城乡差异是公务机制造商不得不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去年国内公务机总消费额已达1.6亿元

  赛斯纳公司亚太地区销售经理罗伯特·哈兰德坦承,未来10年,中国公务机市场可能会达到600亿元人民币。早在2002年,中国航空界曾预测,国内企业对于公务机的需求不会少于130架,其中公务专机市场年营业额最少可达600亿元人民币。

  三年后,国内公务机总量仅为13架,与其早先10倍的预测相去甚远。曾有人表示,购买公务机成本太高,其中包括支付比大型飞机多过三倍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

  中国人普遍的不露富的心理,最终也左右着公务机的大量使用。以湾流和豪客公务机为例,豪客的租金为2.5万元人民币/小时,湾流的价格则高达5000美元/小时。一位公务机销售代表称,大多数企业还是比较倾向于利用传统的交通工具,尤其是在看到公务机换算成美元的费用后,多数公司考虑更多的是节约金钱而非时间。

  尽管如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日益频繁的商务活动已让中国机场出现越来越多的公务机身影。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透露,去年,整个上海机场的公务机达1200多架次,年均增长15%。去年国内公务机的总消费额已达到1.6亿元。

  作者:杨青

  (来源:中新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