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航空公司冷眼看红眼航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5: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航空公司冷眼看红眼航班

傍晚时分降落在机场的一架航班。 邱敏 摄 (图片来源 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策划/关雅文 撰文/本报记者 王飞

  ◆上月,民航总局为解决繁忙机场航班时刻供求矛盾较突出的问题,决定从7月18日至9月16日将延长部分机场的起降时间。北京、上海虹桥、浦东、广州、深圳等20个繁忙机场允许国内临时客运航班安排可以超过零时,延长至2时。

  ◆然而,目前在广州白云机场航班计划表中,各大航空公司都没有安排跨越零点飞行的航班。在国内的其他机场情况也与之相似。

  ◆以往受宠的“红眼航班”今年缘何受到了“冷遇”?分析人士认为,航线上座率普遍不高,航油费、起降费居高不下,航线难以达到盈亏平衡,是航空公司对红眼航班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

  广发证券研究员卓悦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航油价格很高,每吨的出厂价都达到了4920元,加上起降费等费用,加开一个红眼航班的成本很高。

  原因一 难以达到盈亏平衡

  另一方面,现在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增开了航线,正常航班的客座率只有60%~70%左右,如果红眼航班难以吸引足够的客源,该航班将很难达到盈亏平衡。

  不仅客源上不占优势,红眼航班在票价上的优势也并不明显。

  南航某客运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红眼航班”的票价比一般航班低3%~5%左右,短线也就便宜几十元,长线大约便宜150~200元,这个差价现在对乘客的吸引力是有限的。因此,“红眼航班”暂时没有开通的必要。

  原因二 影响白天航班的客源

  某航空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每天市场的客源量就只有那么多,红眼航班的价格一般比正常航班略低,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正常航班的部分客源流向红眼航班,这是他们对红眼航班不感兴趣的另一个原因。

  旅行社似乎对红眼航班也并不感兴趣。广州一旅行社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大愿意让游客乘坐红眼航班,这是因为,首先,航空公司正常航班的团体机票价格已经很低。其次,很多旅客都不愿意熬夜坐飞机,太累了。第三,由于最晚的航班是凌晨2时,到达旅游目的地时在4时左右,很难安排客人的行程住宿等问题。”

  原因三 人员疲惫存安全隐患

  某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每架飞机的平均日利用率在10个小时左右。机组人员与机队人员都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因此,增加额外的航班的压力会较大。

  航空公司不开飞红眼航班与安全隐患也有一定的关系。业内介绍说,红眼航班一般是凌晨飞行,飞行人员、机务人员一般都处于疲惫的状态下,可能会造成一些安全隐患。

  国航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红眼航班”,乘客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此前红眼航班被叫停就是因为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这也是航空公司不看好红眼航班的原因之一。

  一航空公司人士还告诉记者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就是航空公司“内部考核”的因素,增加一个“红眼航班”,一些市场部门的“定额任务”就会增加,这也是没有开飞红眼航班的原因之一。

  链接:红眼航班在国外较普遍

  航空公司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红眼航班”在国外民航业普遍存在,比如在美国,很多航班晚上9时以后从美国西岸起飞,一般在第二天清晨抵达东岸城市。

  这样,对一些乘客而言,可以节省住宿费用,又可以降低出行成本,而且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旅行或者工作。


  爱问(iAsk.com)红眼航班 相关网页约27,30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