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油价缘何一升再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12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近几天,国际石油市场涨价之声不绝于耳,一个个心理价位被不断突破。8月8日,纽约和伦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更是相继创下了63.94美元和62.76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究竟是什么力量推动着国际油价大跨步持续蹿升呢?

  燃料需求巨大 增产受到制约

  据统计,全球世界石油日供给量为8460万桶,而石油日需求量为8430万桶,由此可见,目前世界石油供应并不紧张,甚至还出现少量过剩,现阶段导致人们担忧供需的是原油炼制后的成品油市场。

  欧佩克认为,炼油能力不足是当前石油价格蹿升的真正症结所在,是制约油价回落的瓶颈。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认为,兴建炼油厂可以解决油价居高不下“一半的问题”,而近30年来美国和欧洲国家都没有兴建新的炼油厂。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炼油厂不能提炼重油,而只有石油生产国自己提炼重油。这种状况引起了世界市场上汽油、柴油和取暖燃油的供应短缺。  

  另外,由于西方国家的度假期即将来临,旅游业方兴未艾,燃油需求见涨,加上酷暑干旱,与用电相联系的石油消费将上升。市场还担心,今年末北半球可能会遭遇寒冬,燃油日需求将再度提高。美国能源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同年初相比,7月份美国汽油消费量增加了1.1%,对其他成品油需求增加4.2%,而目前美国炼油企业的增产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世界著名投资银行美林银行日前也在一份能源研究报告中称,因六年来行业投资不足,加之全球需求上升,全球炼油产能仍然有限。在过去六个月内,仅有一处新建炼厂和数个升级项目获得批准。另外,受环保方面的限制,欧洲和美国的炼油产能扩张困难重重,那里已经有近30年没有新建炼厂。而现有炼厂的加工能力受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报时间长的影响,近5年来总的炼油加工能力没有出现大的改观,这与3年来世界对石油产品需求量大幅增加形成了矛盾,直接导致总的炼制能力跟不上上游原油产量的增长,从而影响了成品油的市场投放量,导致市场恐慌。  

  突发事件刺激 投机加紧炒作

  由于供给弹性有限,市场目前对周边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表现得十分敏感和脆弱。 

  石油储备占全球四分之一的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刚刚去世,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就突破了62美元。

  8日,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相继警告,有情报表明,恐怖分子将对世界头号产油国沙特发动袭击,这使得本已紧绷的石油市场再受刺激,纽约和伦敦的油价分别创下63.94美元和62.76美元的历史新高。

  就在人们对飓风“埃米莉”“擦肩而过”,几乎未造成损失而感到庆幸时,美国飓风专家威廉·葛瑞预计,在2005年飓风季节里,大西洋上一共会生成20场热带风暴,市场的担心再次开始。 

  而美国炼油厂接二连三的发生事故更是加重了市场对供给不足的担忧。8月5日,美国至少7座炼油厂的重要原油加工装置停车,部分装置重启日被推迟。还有一些著名石油公司也先后宣布有炼油厂出现问题,这些多年未见的严重情况再次推动期货市场走高。 

  此外,伊朗决定重启铀浓缩活动也对石油市场产生影响,交易商们担心,伊朗重启核计划可能会促使欧盟支持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而伊朗是欧佩克的第二大产油国。

  种种“突发事件”使得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情绪加重,交易商普遍认为油价短时间不会大幅下落,投机力量也已经开始大量囤积原油期货,伺机炒作。一些分析师预测,国际油价将在短期内突破每桶65美元的技术支撑点。更有专家估计,如果年内每桶油价上涨10美元,那么投机炒作因素可能占到6-8美元。  

  面对目前的国际石油形势,市场越来越担心下半年的石油价格走势。尽管欧佩克轮值主席、科威特能源大臣法赫德表示,在过去两周内,欧佩克实际上已将其日生产能力由3010万桶增至3040万桶,国际油价将会出现回落,市场将会恢复稳定。但是,一些专家仍然预测,今年石油价格很可能继续攀升至每桶65美元至70美元之间的高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