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化国际向母公司剥离资产 专注化工分销和物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12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中化国际(600500.SH)今日公告称,将以12880万元的评估价格向母公司中化集团出售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5家子公司81%股权。这5家子公司均属于化工研发和实业板块,实现剥离后,中化国际的主营业务将集中到化工产品分销和化工物流两大领域。

此次向母公司出售的资产包括:中化国际太仓兴国实业有限公司、中化国际太仓兴诺实业有限公司、中化国际太仓兴凯实业有限公司、中化国际苏州兴科新材料研发有限公司以
及中化国际余杭高分子材料研发设计有限公司。前三家“兴”字头企业从事化工产品生产和基础设施开发,而后两家企业则主要基于化工研发。5家公司大多设立时间不长,时间最短的一家于2004年注册成立。

 中化集团的核心业务分为石油、化肥和化工三大块,中化国际作为中化集团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其上市时置入的资产主要是化工业务的资产。第一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化国际上市后选择了垂直一体化的经营战略:在保持化工贸易分销优势的基础上,向精细化工的生产研发和化工物流配送上下游两个方向延伸,创办自己的生产实体和先进的产业平台,建立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从而完成由传统贸易向化工类综合服务商的转变。因此未来中化集团产品的运输业务基本上会由中化国际的物流系统优先承担。

 根据公司2004年年报,此次剥离的化工实业和化工研发产品在2004年才刚刚显现出盈利前景,而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仍主要是化工分销和化工物流。2004年公司已成为中国第一大焦炭出口商,并在焦炭价格上涨中受益明显。

中化集团去年年底斥巨资5.6亿美元在韩国独资收购仁川炼油厂的举动意味着中化集团从单纯的石油进出口商向综合石油服务商的转型战略又迈出了关键一步。收购的方式是中化集团在短期内迅速实现完善产业链、转向综合石油服务商的最快途径,这将有助于中化集团完善目前已初具雏形的集石油勘探、开采、炼化、销售为一体的石油产业链,从而将中化集团由单纯的石油进出口企业向以实业为基础的综合石油服务商过渡。作为中化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中化国际将从此次收购中获益。根据公告,比照市场公允价格并在第三方监督下,中化国际未来将能够为仁川炼油厂的部分原料供应、产品分销(尤其是国内紧缺的芳烃类化工产品)提供贸易及物流服务并从中获取公允利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