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油价已到阶段性顶部 中国和国际用油还未短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4:11 中国石油网

  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达到每桶64美元,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和国民生活

  中油网消息:对沙特阿拉伯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恐慌以及对伊朗重启核计划的忧虑,再度将国际原油价格推升至最高纪录。境外分析师的看法是,油价可能很快突破每桶65美元。

  国际油价高烧不退,国内油价也面临着持续上涨的压力:珠三角大部分城市已经遭遇“断油”尴尬;北京的成品油库存量也已逼近10.8万吨的警戒线。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也再度被考验:有车一族的支出不断增加,出租车司机的状况雪上加霜。在供小于求的情况下,使用价格杠杆似乎是唯一的办法。市场传言:发改委将于本月中旬再次上调汽油价格。

  原油给人们带来的恐慌,是这一不可再生资源枯竭的预演,还是市场杠杆的偶然失衡?能源需求渐趋旺盛的中国该如何看待并应对这一局面?

  能源枯竭说法是人为制造 中国和国际用油还未短缺

  全球的能源巨头们纷纷展开宣传攻势,警告困惑的消费者们全球石油即将告罄,呼吁公众帮助能源行业应对这一问题。埃克森美孚在最近的一条广告中说:“世界面临巨大的能源挑战,没有简单的答案。”美国第二大能源集团雪佛龙发出类似的信号,只是说得更明白:“一件事情很清楚:廉价石油的时代结束了。”雪佛龙甚至设立网站,警告高需求及油田减少将带来的压力,并提供了一个论坛供讨论。

  但是,巨头们所说的和所做的,似乎并不一致。在“紧张”的气氛里,雪佛龙与中海油展开激战,并把173亿美元投入到了自己宣传的“夕阳”产业中。“高价石油时代”丝毫没有打消能源巨头追逐利润的兴致,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一家未进行广告活动的美国石油公司高管揣测,他的同业对手们是在用广告造势,以便勘探更肮脏、更昂贵的石油。

  中国海洋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傅成玉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能源枯竭的说法不科学,只要做好节约,中国以及国际上的石油完全够用。”

  供求关系予以制衡 油价到阶段性顶部

  截至本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平均达到每桶53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四成,更重要的是国际油价已经连续两年多持续大幅上涨,目前的价位已是2002年均价的两倍多。

  澳新投资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丹尼尔·海内斯此前有关国际油价将很快突破60美元心理大关的预测不幸言中;美国能源分析师菲利普·弗拉格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可能攀升至每桶70美元;摩根士丹利的道格拉斯·特瑞森预计,油价有可能达到85美元一桶。

  但是,即使是石油这样特殊的商品,也要受供求关系的左右。

  专家综合石油开采成本、运费、技术进步以及能效提高等因素估算,石油供需双方可接受的一般均衡价格在每桶40美元左右;而目前每桶突破60美元的国际油价已经明显超出40美元的均衡价位。

  因此,包括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在内的部分官方经济学家预计,64美元的国际油价已经达到了阶段性顶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