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青啤燕京广西渠道暴力事件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09 南方日报

  青啤燕京爆发渠道之争上演暴力事件后,广西商务厅发文出面干预。昨日,青岛啤酒南宁分公司向广西有关部门递交《关于惩办殴打我公司员工的肇事者,改善广西投资环境的报告》,表示青啤和燕京旗下的漓泉从今年以来已经发生过数起暴力事件,要求有关部门打击欺行霸市的行为。对此,燕京啤酒桂林公司总经理胡建飞认为,报告中有很多失实之处。

  市场竞争激烈引发暴力事件

  南宁青岛啤酒公司总经理马越说:“我们已经在南宁、桂林、柳州、玉林、河池等地屡次被对方采取暴力阻击了。”导致双方屡次发生暴力冲突的背后原因,是青啤在广西市场的产销量激增。据悉,自2004年1月底青岛啤酒斥资6亿元收购南宁万泰啤酒有限公司,成立南宁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以来,青啤在广西市场的占有率大幅上升,其销售网络已经渗透到广西各地区,以柳州、玉林、北海、桂林市场的发展速度最快。马越认为,正是由于青啤的快速增长引发了目前广西市场龙头燕京漓泉啤酒的激烈反应。

  胡建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岛将销售人员的收入和业绩挂钩太厉害,导致销售人员情绪冲动,“我们在桂林和金星、珠啤也同样存在竞争,但都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暴力事件。”

  渠道暴力制约企业扩张

  无论谁对谁错,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暴力事件在折射市场竞争激烈的同时,也进一步影响了企业的扩张。据了解,渠道暴力事件在啤酒业的竞争中已经屡见不鲜,不少啤酒企业在四川、黑龙江和广东等市场都曾遭遇过类似的渠道暴力冲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个别企业对市场渠道采取垄断式管理,一些异地扩张的知名品牌往往成为暴力事件的受害者,渠道暴力已成为啤酒企业扩张的“拦路虎”。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知名啤酒企业认为,企业应当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并严格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此外执法部门也必须加强对企业竞争行为的规范和监督,依据国家对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关法律法规对啤酒市场进行监督管理,严惩暴力违法行为。广东省酒类专卖局副局长朱思旭则认为,企业应当尽快改变通过垄断渠道等低层次的恶性竞争,通过成立协会来加强行业自律,对于存在的矛盾应当通过行业协会协调的方式来解决。

  本报记者 高素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