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我国能耗速度超经济发展速度三至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地球村主办的可持续发展的圆桌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说,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能源消费的速度超过了经济发展速度的30%-60%,能源弹性系数达1.6%。

  据戴彦德介绍,我国已进入重化工阶段。在这个阶段能源消费大幅增长,原材料大量消耗,这是其它工业化国家都经历过的。从经济发展必然阶段来看,重化工阶段能源消费是
客观存在的。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水平是当务之紧。

  在增加电力供应方面,戴彦德认为,在加快火电建设的同时,国家应进一步提高支持发展核电的政策力度,到2020年核电装机达到1亿到2亿千瓦是有可能的,这样既能缓解火电供应不足的压力又能解决电煤的运输紧张的问题。对调整全国的电源结构也是有益的。

  在建设节约资源型社会方面,戴彦德认为,现在缺的不是技术、资金,而是国家政策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要靠法律强制推行能耗限额,完全靠市场是行不通的。在这点上世界上发达国家的作法值得借鉴。

  记者 杜金钟


  爱问(iAsk.com)能源 相关网页约7,461,50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