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温带来啤酒市场快速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5 经济参考报

  入夏以来的全国持续高温,虽然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也使得各个与高温相关的产业大大获益。以北京市场的啤酒产销为例,自6月份以来几个主要啤酒厂商的产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年初才上市青啤大优,到6月份即实现了月销量3万吨,摘取了销售增长之冠;一直占市场销量最大的燕京,同比增长也继续保持了上升势头。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以来的炎热的气候条件促使了啤酒市场潜力的高度释放。

  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自进入6月份以来,北京遇到了罕见的持续高温。气象记录显示在7月初,北京的气温持续达到摄氏37~39度,为40年来的最高记录。一家社区综合服务部的老板告诉笔者,“在气象台发布橙色高温预警以后,我就会赶紧多进些啤酒和饮料,在接下来的几天高温天气中,啤酒和饮料基本上是有多少卖多少。”

  一项啤酒销售研究表明,喝啤酒的量与环境温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温度是影响啤酒销售量最显著的气象因子。

  炎热的天气直接推动了啤酒销售的大幅度增长,但在专家们看来,啤酒销售增长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北京啤酒市场潜力巨大,专家分析说,目前北京的啤酒人均年消费量大约在21升,按照欧美发达国家人均100多升的年消费量计算,北京显然仍存在着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待开发,这也是近几年来几大主要品牌都不断加紧对北京市场争夺的原因所在,而今年的高温则成为北京啤酒市场爆发的催化剂,专家预计今年北京市场的整体增幅将在10%以上。

  高温虽然为啤酒市场整体带来了增长,但是最受益的则属今年刚刚进入北京市场的青岛啤酒,其此次进京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配合其前期的社区活动,青岛啤酒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市民选择主要产品之一。据悉,目前青啤已经在北京布下了周密的销售网络,网点高达30000以上,而高温酷暑更是为其销售大吹东风,目前其市场占有率已经突破20%。而燕京虽然失去了绝对的市场优势,但其相关人员透露,燕京的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期仍保持相当的市场增长率。

  专家认为,今年入夏以来的持续高温则直接导致了北京啤酒市场潜力的释放。这势必带来北京啤酒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京城市民也将会更加受惠和受益。

  国家质检总局新近对啤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贵州、陕西、甘肃等21个省、直辖市112家企业的112种产品,合格98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7.5%。

  7月中旬,质俭局已公布了啤酒中甲醛含量的专项抽查结果,抽查的221个国产、进口的样品甲醛含量均低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国家标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