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烟毒加粉尘 湄洲湾火电厂投产五年扰民五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0 经济参考报

  由外商独资建设的福建省湄洲湾火电厂自2001年3月建成投产以来,由于没有严格执行环评报告书和有关审批的环保要求,生产5年,污染扰民5年,自身也被不断的投诉和索赔困扰了5年。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网上提供的信息说,湄洲湾火电厂坐落于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塔林村湄洲湾畔,装机35万千瓦,由外商独资建设。该厂于2001年3月建成并网发电,由于种种原
因,2004年7月才通过环保设施竣工验收。而验收前4年中,该厂也未严格按环评要求及环保部门审批意见中提出的要求完善环保措施。如环评报告书中要求的防风、防粉尘防护林带至今不见踪影;煤场和粉煤灰贮放场的防尘措施未按环保要求一步到位。加上与当地塔林村的居民住宅十分靠近(最近处不足200米),导致排放的污染物在一定气候条件下严重影响了塔林村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其中煤场和灰场的季节性扬尘污染尤为突出。

  一位村民向记者展示了他记录下的近几个月火电厂煤场频繁自燃导致的烟尘和恶臭排放情况,愤怒地说:“烟毒加粉尘,这叫人怎么生活啊!”村民还告诉记者,前些年火电厂为了省钱改变了原设计的用煤(主要取消了优质的进口煤),增加了污染隐患,而这一敏感问题偏偏忽略了召开听证会这一重要程序。记者在塔林村的高处观察厂区,未看见防尘的喷淋在运行。但当记者用电话与厂方联系采访后不久,喷淋突然开始了作业。

  记者在湄洲湾火电厂内采访了值班班长黄先生,他表示,厂方承认一定气候条件下煤尘污染客观存在,并已经采取措施减少污染。

  湄洲湾火电厂的污染扰民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和省、市环保部门及福建省有关领导的重视。日前,福建省环境监理所已责令湄洲湾火电厂于年底前完成对煤场防扬尘设施的建设;责成莆田市环保局加强监管并协调有关赔偿纠纷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福建省环保局还要求厂方安装降尘在线监测仪并进行堆煤场挡风防尘墙建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