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电源零增长,需求两位数增长,无一次拉闸限电海南竭力建设责任电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1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今夏持续高温天气拉动了海南用电负荷的急剧飚升,全省供电负荷11次创历史新高。在全国24个省级电网不同程度拉闸限电的情况下,海南却有幸避免了这一尴尬局面,确保了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电。

  业内人士称,海南电网在电源零增长,需求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无一次拉闸限电,从某种意义上讲,得益于海南电网公司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电力调度和用电管理,挖掘潜
力保供电,通过保证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履行好社会责任,全力打造责任电网。

  移峰填谷8万千瓦

  1至7月份,全省统调最高负荷及最大日供电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和25%。在电源零增长的情况下,同期售电量同比增长14.96%、增售电量4.57亿度。

  面对火热的形势,海南电网公司通过技术、经济等综合手段,提高终端用户用电效率,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作用。实行峰谷电价和错峰避峰用电,将白天高峰时的部分工业生产负荷转移到后半夜低谷时生产,缩小用电差,提高发电厂在现有发电出力情况下的发电量。其中,仅落实政府峰谷电价政策,海南电网就投资800万元对2000多户工业用户进行了电价计量装置的改造。

  海南电网充分挖掘现有发供电设备利用率,通过负荷率的大幅提高,实现日最高削峰填谷达8万千瓦,即在用电紧张条件下,有8万千瓦的用电设备错开高峰用电,转移到负荷需求较低的低谷用电。假如高峰按一小时计,错峰用电可达8万度。实行错峰避峰措施后,使我省平稳度过用电高峰期。

  亏损也要发电

  在持续干旱水电严重欠发、火气电机组检修等情况下,海南电网公司主动安排内部电厂清澜电厂高价发油电顶峰,使海南平稳度过用电高峰期,未出现拉闸限电。

  清澜电厂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3台机组原为燃油机组,发电成本高于气电。为适应清澜电厂顶峰发电的需要,海南电网公司今年投资5000多万元,对该厂3台机组进行油改气技术改造。后因供气不足,他们又将其中的两台机组改回用油发电。目前,该厂已完全掌握了油气互改的技术,保证了在供气不足的情况下,仍能大功率多发电。

  据统计,截至8月6日,清澜电厂共发电4610万度,比去年同期增长506%。其中,高价油电(发电成本1元/度)达2950万千瓦时,按目前海南电网平均销售电价水平,不计算供电损耗带来的损失,海南电网公司因此亏损超过1400万元。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保证电力供应,困难时期会不惜代价,确保不拉一户百姓用电,保证重点项目、重点单位等的用电,力争电力迎峰度夏平稳度过。

  作者:侯小健 殷伍金

  (来源:海南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