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2005年中国报业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新民晚报折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25 东方早报

  撰稿 潘新华 杨丽琼

  早报北京专稿 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主办的2005年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日前在京闭幕,被喻为“媒体活力健康体检”的“2005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20强”监测结果在年会闭幕式上颁布。新民晚报继2004年综合得分名列第一后,今年再次进入“20强”行列并名列榜首,综合得分第二次评为第一。

  据介绍,今年全国共有278家晚报都市生活类报纸进入竞争力监测范围,比去年的范围有所扩大。今年的监测数据,包括一家报社的营收、广告、发行量等基础“硬指标”,还延伸涉及平均阅读率、读者独占率、相对受众优势等指标。其中相对受众优势是指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文化程度在大专或大专以上。今年在监测研究时,还首次增设了“报纸影响力”监测指标,并确定了它的必要权重。

  跟去年相比,“20强”的变化率为30%,有6家去年上榜的报纸今年没有入围,而且“20强”的差距比较大,这是目前晚报都市类报纸的特点之一。

  第二个特点就是“20强”的收入结构还比较单一,广告收入占非常大的比重。绝大多数报纸的广告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重超过70%,绝大多数报纸的主营收入是广告收入加上发行收入。

  第三个特点是强势报纸的地区分布比较均衡。前50强的报纸里东部地区占了52%,中部地区占20%,西部地区占18%,这表明报纸的发展以及它竞争力的强弱同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高度的相关性。

  新民晚报品牌价值45.2亿元

  早报讯 8月6日,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05年世界品牌大会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上,新民晚报获得无形资产品牌价值达45.20亿元人民币的高度评估。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0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新民晚报以45.20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131位,是上海市唯一进入这个排行榜的报纸。

  今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认为———媒体行业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0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我国传媒业共有45家入选。按入选这个排行榜的行业来区分,传媒业以9%的比例排列在44个行业的第二位,仅次于入选品牌达63个的食品饮料行业。该实验室的分析报告说,这45个传媒品牌,都排在去年媒体广告经营额排行榜的前列,“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的媒体行业也逐步进入了品牌竞争的时代”。

  世界品牌实验室是一家国际化的品牌价值研究机构,其专家和顾问来自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牛津、剑桥等世界顶级学府。

  据介绍,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能够科学地编制世界品牌榜的只有该室和英国的Tnterbrand两家机构。

  2005年晚报都市报竞争力前10强

  省份    排名   报纸名称   综合指数   标准得分

  上海     1     新民晚报   1.6033     1000.00

  广东     2    南方都市报   1.4920     955.00

  陕西     3     华商报      1.4203     926.95

  河南     4     大河报      1.2630     863.20

  山东     5    齐鲁晚报     1.2601     863.02

  北京     6    北京青年报   1.1105     803.34

  北京     7    北京晚报     0.9802     751.34

  浙江     8    都市快报     0.9386     734.73

  广东     9    羊城晚报     0.8882     714.64

  四川    10   华西都市报    0.7429     656.66

  短评

  海派市民文化的标签

  “你看了新闻吧?”

  在上海,这句话可以翻译为:“你看了《新民晚报》吧?”熟悉上海本地文化的人不会对此产生任何歧义。

  很多老上海人,从来都不能离开《新民晚报》。每天下午,书报亭前,“晚报有吧”的询问声让人感觉到几许温馨,回味悠长……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份创刊76年的报纸,其内涵早已超越了一份单纯的报纸,她已经成为上海市民精神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派市民文化的一张醒目标签。

  在中国内地,像《新民晚报》这样解放前就创刊,并一直延续至今的老报纸是为数不多的。而几十年来精神气质能够一脉相承并迈向辉煌的就更加少见。

  就是这样一份让许多上海家庭读了几代人的老报纸,新民晚报至今依旧保持着这样的活力:她仍然是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报纸,而且是上海唯一入选中国500个最具品牌价值的报纸。

  这样的厚重不禁让人肃然起敬,不像现在的一些“新锐报纸”,新民晚报正派,但她从不好高骛远,追求所谓语出惊人;新民晚报“俗”,但她也从不为迎合低级趣味而低俗、媚俗,从创刊开始,她一以贯之地传承“短些、短些、再短些”、“广些、广些、再广些”、“软些、软些、再软些”的办报风格———她“飞入寻常百姓家”,仍旧是上海人最重要的精神食粮之一。

  她一直没有改变:可亲、可近、可信、可读,这种从“写好每一篇报道开始,从编好每一个版面入手”的脚踏实地的精神正是今天的新闻媒体最缺乏和最需要的。


  爱问(iAsk.com)报业 相关网页约5,310,27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