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注会行业群雄并起 价格问题成为业内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5:38 深圳特区报

  深圳自去年6月恢复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批工作以来,全市事务所从此前的66家迅速激增到208家,深圳注会行业步入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战国时代”。日前在深圳举行的一个座谈会透露,价格问题是行业内集中反映的焦点问题。

  无序竞争恶化执业环境

  深圳正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乔家将介绍说,深圳放开审批新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后,正理会计师事务所原有的15个注册会计师,一下走了11个,兴办了7家新所,给正理事务所的业务造成非常大的冲击。新生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了生存,最直接的办法,一是降价,二是给予被审计单位各种各样的“方便”,而这一点无疑将会加剧注会行业的恶性竞争。他认为,深圳应该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批门槛。

  深圳铭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汉斌透露,有的事务所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为了拉业务,完全不按规范操作,只需要被审计单位拿几张报表来,就承诺一个小时以内可以出审计报告。恶性竞争使注会行业的执业环境越发恶劣,压价现象严重,一单普普通通的“验资”业务,本身收费只有几百元,做到最后,对方还提出要200元的回扣。在此背景下,规范运作的事务所要想生存十分不易。

  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成放晴表示,目前财政部门正与工商、物价部门就行业指导价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而注会行业中广泛存在的回扣、佣金问题也被财政部、中纪委列入了议事日程,相信很快会拿出一个具体的解决办法。

  注会门槛可能还会降低

  尽管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纷纷要求提高市场进入门槛,政府介入控制行业竞争,但是来自法律界的专家却提出,目前设立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要求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尽管深圳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对特区内会计师事务所的总量进行了限制,但对特区外则仍然要按照“中注法”的要求执行,形成了“一市两法”的特殊局面。因此,从长远来看,深圳注会行业的门槛不仅不会提高,很可能还会越来越低。同时,从律师事务所等其他中介机构发展的经验来看,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几年短暂的激烈竞争之后,将会逐渐走向有序发展,业务领域、发展规模都会出现明显分化。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虎善表示,财政部门收回对注会行业的管理职能,使政府部门担负起更大的监管职责,面对数量激增的会计师事务所,财政部门的现有人力明显不足,建议财政部门在监管中抓重点领域,抓经常出现问题的事务所;而且要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让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形成有力的互动局面。

  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成放晴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提供线索,一旦发现会计师事务所的违规操作,监管部门将重点检查,发现问题严惩不怠。

  “洋注会”揽走高端客户

  对于规模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在高端客户领域面临着来自国际上的“洋”会计师事务所强有力的竞争。

  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保娅表示,在跨国企业、国有企业等高端客户领域,开放给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大,而本土事务所的业务范围却日渐萎缩,市有关部门甚至要求基础性产业的国有企业年度审计工作统一委托“洋注会”承办,这种人为给本土事务所设限的做法完全不利于注会行业的良性竞争。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曲建博认为,有的国有企业改制方案,请国外的咨询公司做,开价可以达到上千万,而国内的咨询公司只需要七八十万,但双方服务水平的差距并没有这么大。

  深圳三星视界公司副总经理胡皓华分析了有些委托人舍廉取贵、偏好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有些跨国企业受外方股东的要求限制,必须请“洋注会”做审计;另一方面,“洋注会”的确有值得本土注会学习借鉴之处,“洋注会”有一整套严密的质量内控机制,从而保证了整体的审计质量。


  爱问(iAsk.com)注会 相关网页约333,06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