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70%亏损经营举步维艰 沪平价药房三成将遭淘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3: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曾经在上海一度经营红火的平价大药房,而今却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

  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平价大药房已经出现了近70%亏损的局面,且剩余平价药房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亮说,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至少
会有三分之一的平价药房退出市场。

  亏损频繁出现洗牌在即

  “平价大药房要维持正常开销,日营业额至少要达到5万~6万元,像我们这种开在市中心位置的,至少要到11万~12万元。”益丰大药房总经理刘湘岳对记者说。

  位于零陵路上的汇丰大药房日营业额达到7万元,却依旧亏损。而今年6月份宣布倒闭的老吉春堂药房,开业一年来,营业额从日收入5万元左右迅速跌至3万元左右,最低时仅有6000元。而市民大药房、上海老百姓大药房等曾经经营良好的药房目前也都陷入了困局。

  事实上,上海周边的发达城市也同样出现平价药房难以维持生计的状况。据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统计,杭州的平价药店也出现了近七成的亏损率。

  汪亮表示,未来平价大药房市场将可能出现两种局面,一方面经历洗牌,淘汰至少三分之一无法经营的药房;另一方面,平价药房的经营战略也将出现调整,比如从中心城区朝新建小区转移,同时也将出现像益丰大药房吃下倒闭的老吉春堂原有资产这样的整合现象。

  平价药房势单力薄

  “上海目前总共有33家民营性质的平价大药房,这相对于全市1800多家药房来说,力量太小了。”汪亮说。

  他告诉记者,相比之下,平价药房在一些二、三线城市的经营情况要比上海乐观,主要是由于当地的国有药房发展还不是特别完善,因此平价药房的进入可以形成一种互补。“现在许多上海的平价药房不得不以二、三线城市的盈余来补亏。”汪亮说。政策限制平价药房发展

  “出现目前的局面,不是医保定点药房是限制平价药房发展的最关键问题。”汪亮说。

  刘湘岳告诉记者,上海现在的医保定点药房有206家,其中经济类平价药房仅有12家,且其中属于民营类的平价药房仅有开心人大药房及其两家分店。“我们一直在申请医保定点药房,但没有批准。”

  另一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将逐步取消处方药(OTC)销售双轨制,所有OTC只能凭处方卖,这对平价药房也是个极大的打击。刘湘岳告诉记者,医院处方一般很少外流,而益丰大药房双轨制药品占到品种量的40%,今后这部分药品除了小部分转为OTC外,其他都会面临处方短缺的困境。在他们店里已经有10%的药品必须凭处方销售了,且这些药销量“非常不好”。

  据刘湘岳初步计算,造成的最直接影响可能是销售额成倍下降。

  上海平价药房大事记

  2003年5月31日

  开心人大药房成为上海第一家平价大药房,平均降幅达45%的药价引起争议,同时各大国有药房纷纷抵制,表示不会参与低价竞争。但随后雷允上、国大药房等纷纷开出经济型平价药房。目前,开心人大药房成为唯一一个进入医保的药房,经营状况尚可。

  2004年10月30

  日益丰大药房在上海黄浦区开张,成为首个开在市中心的平价药房,并把目标瞄准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开业起即遭到厂家联合抵制、拒绝供货等状况。目前准备收购倒闭的老吉春堂药房原有资产,但经营状况已经到了支撑阶段。

  2004年12月11日

  市民大药房与澳大利亚医疗保健公司签约,拟成立中国药品分销市场全面开放后的第一家合资平价大药房。但目前双方均无进展,且市民大药房已经陷入经营困境。

  2005年6月27

  日上海老吉春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倒闭,这是上海市首家宣布倒闭的平价大药房。


  爱问(iAsk.com)平价药房 相关网页约54,36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