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小泉的首相还能当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徐翼

  众议院将于下月大选政治版图面临重组由于8日下午日本参议院会议上自民党内22名议员“倒戈”,小泉纯一郎现政权最重要的议题———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最终以125票反对、108票赞成的结果被否决。小泉随后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并决定解散众院,提前举行大选,并发誓,即使冒着自民党分裂的危险,也要提前大选,以将反对邮政法案的自民党议员
“清洗”出去。

  按照日程安排,本月30日将发布众议院选举公告,9月11日进行投票。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已同意9月11日举行大选。

  小泉纯一郎表示,如果他所在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联盟在众议院大选中未能获得半数以上席位,他将宣布辞去首相职务。

  反对邮政法案者不准参选

  小泉表示,必须肃清自民党内反对改革邮政法案者。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说:“自民党早已有很大变动,但需要一个重要的机会,此次选举能够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他补充说,很多党内的反对改革者都将不准参选。

  “我将摧毁老的自民党,创建一个新的自民党,我将不会与旧的自民党携手前行。”这是日本《读卖新闻》援引小泉的话。

  “我将严酷无情,我决定众议院议员候选人的惟一标准就是他是否支持或反对邮政民营化法案。”这是日本《每日新闻》援引小泉的话。

  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在小泉决定提前大选后立即呈辞。自民党内的部分领导人已警告,此举将带来一场政治灾难。

  有报道指出,提前举行众议院大选,将是对小泉自民党的一项严峻的挑战。

  日本政治版图或将重组

  这是日本自2003年11月以来首次举行众院大选。日本通讯社共同社指出,由于自民党基本上决定不会推举该法案反对者为候选人,选举将不可避免成为自民党的分裂选举。现为在野党的日本民主党必将会全力以赴夺取政权。选举将成为自民、民主两大政党展开激烈争夺的决战舞台。

  据悉,反对党民主党已递交针对小泉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案。

  分析家称,邮政民营化法案给自民党内部造成的混乱,可能让该国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在9月11日众议院选举中赢得先机。

  《日本经济新闻》预测,下月众议院选举必然会带来自民党的分裂,并称这场选举将是历史性选举,可能会引发日本行政或政治版图的重组。

  邮政改革缘何具有如此“杀伤力”

  一项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缘何会让日本政坛发生如此大的“地震”?

  由于长期以来国家垄断,虽然国际上不断掀起私有化浪潮,但日本邮政却固步自封,系统机构膨胀,竞争力日益下降,已经无法适应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因此,2001年小泉一上台就承诺,要对邮政系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将这项改革与众议院选举“捆绑”在一起,用其政治生命来进行一场“赌博”,以示改革的决心。

  日本邮政拥有近2.5万家邮局,旗下拥有全球最大的存款机构,保险业务相当于日本前四大民间寿险业者的总和,拥有资产3万亿美元,雇员达到27万之众。长久以来,自民党均仰赖乡村的邮政局长来巩固票源,并通过邮政体系资产来资助公共工程。

  根据改革法案,日本邮政将在2007年实现民营化,并在未来10年内分拆其储蓄和保险部门。邮政民营化无疑将削弱自民党的政治势力和经济利益。因此小泉的改革计划遭到了党内的强烈反对,他们担心改革将导致自民党丢失邮政系统的选票,这些反对人士甚至威胁要组织新的党派。

  政策影响有限

  邮政改革法案投票失败,不仅把日本自民党推到了分裂和在野的边缘,也把小泉推到了一个“破釜沉舟”的境地。目前反对党民主党等在野党正全力以赴准备大选,一个月后的日本政坛将出现怎样的格局,目前尚看不清楚,选举的变数很大,各党派如何分化组合现在难以预料。但就此判断小泉的政治生命行将结束无疑过于草率。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内外政策方面,即使小泉最终权力旁落,也不意味着新的领导人就一定会完全放弃小泉政府的路线。近年来,日本政治的右倾化越来越严重,整个社会趋向保守,对外强硬的主张成为越来越明确的政治口号。在这样的氛围下,很难企望新政府会脱胎换骨。而小泉已经创下日本20年来首相执政时间最长的记录,如果众院大选获胜,小泉的政治赌博成功,那必将对他以及自民党是个大大的鼓舞,不仅小泉推行的改革可以得到推进,他的政治“抱负”空间又得到新的拓展。

  (10D1)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