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马六甲实施“天眼行动” 海峡沿岸国家加强协作保障航行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驻吉隆坡记者张伟

  马来西亚、印尼及新加坡三国外交部长日前在印尼的巴淡岛举行会议,商讨这条战略要道的海上安全问题,并就加强协作达成协议。三国将采取必要措施对付跨国犯罪活动,其中包括海盗及可能发生的国际恐怖主义活动。

  据媒体报道,三国外长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实行马、印、新三国和泰国武装部队首长较早前在吉隆坡召开非正式会议时所提出的建议:在马六甲海峡上空进行协同空中巡逻,即所谓的“天眼”行动。空中巡逻所涵盖的范围是从泰国西海岸的马六甲海峡北端,一直延伸到海峡南端的新加坡海峡。三国决定成立一个“三方海上安全技术专家组”,配合原已设立的机制,进一步强化海峡的航行安全。

  首次参加武装部队首长会议的泰国,目前尚在考虑是否加入这项空中巡逻计划。如果泰国加入,无疑将加强打击海上犯罪行为的力度,同时有助于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虽然马印新三国自去年7月以来启动海上协同巡逻行动,但是海盗劫船与掳人事件仍时有发生。据总部设在吉隆坡的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IMB-PRC)提供给本报的报告显示,虽然去年12月26日发生的印度洋大海啸使这个海峡平静了一个多月,但是今年2月开始,海盗们又卷土重来,迄今为止已有8宗袭击案发生。而且出现了一种令人感到震惊的迹象:海盗更为凶狠、更有组织、规模更大。这显示出海峡沿岸国家的海上协同巡逻仍然存在漏洞,确有必要加强打击海盗的力度,以维护这条重要运输动脉的航行安全。

  众所周知,马六甲海峡是世界重要的海上航道之一,也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对中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据统计,每年经过此海峡的船只超过50000艘,这条海峡承载着世界1/4的贸易量,而油轮所运载的油量占世界运油量的大约1/2。这条战略通道的重要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有关马六甲海峡的安全问题,美日等国一直虎视眈眈,经常以海盗问题和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为借口企图直接派兵进入海峡“剿匪反恐”,控制这条海上通道。新加坡希望引进“外援”确保本国安全,但是马印两国一直担心一旦允许美日等国派兵进入海峡,一则是“引狼入室”丧失海上主权,二则是反而招致国际恐怖组织的“关注”,从而诱发恐怖袭击。因此,马印两国在主权问题上一直不松口。

  不过,如果航行安全不能改善,不仅影响使用航道的其他国家的利益,也有损于沿岸国家的形象和利益。设在伦敦的劳埃德战争风险评估委员会不久前把马六甲海峡列为具战争及冲突风险的范围,使海运保险费大幅上涨,加重了航运负担。

  有评论认为,该委员会所做的评估固然有失实之嫌,而且事前并未征询有关国家的意见,但是沿岸国家除了要向该委员会做出交涉之外,也应采取具体的行动,提高海峡航行的安全保障。

  目前,使用此航道的国家,如美、日等国曾经表示,愿意提供援助以加强海峡的安全巡逻。此间舆论指出,马印新三国确实也需要资金、装备、培训以及情报交流上的配合,但是接受这类外国援助,不能以牺牲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为代价,因为保卫海峡安全,毕竟是沿岸国家的主权与责任。

  (10D4)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