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宏观调控政策愈加严厉 国内冶铝行业面临生死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0:56 东方早报

  国家对冶金行业的调控愈加严厉,目前商务部已经决定自8月22日起将氧化铝(含铝矿砂)、铁合金矿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也就是说所有进口氧化铝都将一视同仁征收8%的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此举将使国内90%的加工贸易冶铝企业受到直接打击,行业大洗牌在所难免。

  在商务部海关总署2005年第50号公告中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国家宏观调控和有关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决定将氧化铝(含铝矿砂)、铁合金矿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在公布的目录中,一共包括了氧化铝、铝矿砂及其精矿等11个税则号的商品。该公告将自2005年8月22日起施行。

  事实上业内对于国家的这个举措并非毫无心理准备。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未锻造铝8%的出口退税政策就已正式取消,并且还要征收5%的出口税。这一政策的出台,旨在进一步抑制我国电解铝行业的投资过热,但客观上也加大了国内电解铝企业的出口成本,增大了出口难度,进而将改变近三年来电解铝出口快速增长的局面。

  而氧化铝作为电解铝的上游原料,其价格的涨跌牵动着国内相关企业脆弱的神经。国家发改委氧化铝调研项目组专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产业咨询部教授级高工郎大展此前在上海表示,虽然国家一直在严控包括电解铝在内的高耗能产业,但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不希望国家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再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因为国内需求的客观存在而不应把整个行业一棍子打闷。

  目前,在我国的电解铝出口中,来料加工贸易占90%,一般贸易只占10%。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正是通过来料加工方式进口的氧化铝可以免交8%的进口关税。而商务部2004年10月下发的一份文件显示,中国将禁止年产能在10万吨以下的铝冶炼厂直接进口氧化铝。新政策主要针对为加工贸易而进口的氧化铝。

  中国目前有140多家铝冶炼企业,其中只有约20家获许进口氧化铝用于加工贸易。在非加工贸易方面,也只有中国铝业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和另外六家铝冶炼厂被准许进口氧化铝。这促使那些无法直接进口氧化铝的冶炼厂从其他大型铝生产厂购买进口权,这无疑提高了行业成本。现在所有国内企业全部无法享受加工贸易的税收优惠,这在打压了一部分企业利润之外,也无法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摆脱亏损困境。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作为1吨电解铝即耗电1.5万度电的高耗能行业,在电力供应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国家用税率调整限制铝业上下游产品进出口,应是题中之意。只有提高门槛,淘汰一批,剩下的才能更好的发展。

  作者:早报记者 顾斌


  爱问(iAsk.com)冶铝 相关网页约6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