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石油遇夹击 缺口难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43 金羊网-新快报

  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我国成品油调价滞后,严重打击了炼油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广东成品油消费量不降反升,“缺油”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有关专家指出:如果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国内成品油也会跟涨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昨天再次创新高,最高升至每桶62.67美元。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令处于“油荒”的广东珠三角地区雪上加霜。

  炼油企业亏损严重

  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我国成品油调价滞后,严重地打击了炼油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国家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司副司长刘富江日前透露,我国石油加工业亏损严重,今年上半年亏损额上升了20倍,全行业净亏损41.9亿元。

  以目前情况而言,广州最缺的是柴油和90号汽油,炼油企业每吨亏损上千元,93号稍微平衡,只有生产销售97号以上才可稍有盈利。业内一致认为,7月份的零售价上调并不能弥补炼油企业的亏损。汽柴油价格上调之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炼油厂的亏损压力有所减轻,但是与今年上半年形成的巨亏相比,还是“杯水车薪”,如果下半年不再调价的话,两大集团炼油厂的年终报表同样会不尽人意。

  更令人担忧的是,高油价不单让国内炼油企业却步,而且由于国内售价过低,上半年成品油出口明显增加,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汽油出口达到334.5万吨,同比增长31.6%,柴油出口63.1万吨,增长143.7%。国内市场再度遭到挤压。

  “缺油”局面仍将持续

  有业内人士估算,在目前的“油荒”下,单单是广州产生缺口就超过5万吨,广东全省情况更不容忽视。然而,这仅仅是开始。高涨的国际油价挫伤了炼油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再加上连续的台风天气使油轮延迟到岸,广东成品油供应及仓储都受到严峻的考验。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估计,8月份的成品油消费量不减反升:目前,广东处于迎峰度夏用电的高峰期,农渔业及空调用电增加,加上今年6月份广东省遭遇超百年一遇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工作目前进入关键时期……

  一系列的因素,让已经处在“油荒”中的广东珠三角地区面临更大的挑战,业内纷纷担忧,广东“缺油”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零售价还可能上调

  中石化负责人表示,将在本月比计划多提供4万吨油,以消除目前大面积的“油荒”。但业内人士并不乐观,按照广州日用超1万吨的进度来看,4万吨油无异于杯水车薪。要真正解决“油荒”,成品油价格上调才是根本解决方法。在上次调整油价的时候,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主任姚达明已经指出,如果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国内成品油也会跟涨。

  7月国内调价的时候,国际油价仅在每桶57-58美元,随后一直在每桶62美元高位徘徊。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如果这个价位延续一个月,那么国内调价仅仅是时间的问题了。

  专家观点:国内石油市场下半年供应仍偏紧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增速呈大幅下降趋势。但专家指出,石油实际消费量增速大大高于表观消费量增速,国内石油市场仍呈供应偏紧状态。

  中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龚金双指出,上半年虽然石油需求增速下降,但仍保持5.6%的增长速度,其增速大大高于表观消费量增速,使上半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有所下降,国内石油市场呈现供应偏紧状态。

  龚金双指出,由于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重工业增加值以及一些主要的重化工类产品近几个月增速有上升趋势,另外三季度以来,全国天气普遍升温,电力供应紧张等都将拉动石油需求增长。因此,可以预计,下半年中国对原油和成品油的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安蓓 王晓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