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华药集团:节水技术省出46万居民的生活用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9日电 (记者 余智骁)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调试一套新的“中水回用”设备,近日投产后每年可节水18万吨,这只是华药集团整个节水系统很小的一部分。过去一些年,该集团采用先进技术每年节水2600万吨,相当于当地46万居民一年的生活用水。

  总部设在石家庄的华药集团,主要生产抗生素、青霉素等,拥有1.8万名员工。制药
是高耗水行业,抗生素等产品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冷却用水。上世纪80年代,华药集团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只有42.5%,大量干净的冷却水被白白排掉,造成让人心痛的浪费。1988年,华药集团年用水量高达3600万吨,是石家庄市第一用水大户。

  华药集团能源科长张民介绍说:“从1989年开始,华药集团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陆续建立4套大的和多套小的循环水系统,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90%以上。与上世纪80年代末相比,现在华药集团生产规模扩大好几倍,但年用水量却下降到1000万吨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的循环水系统,就是各制药车间通过粗粗细细的管道,将发挥冷却作用后温度升高的水输送到一个个圆柱形凉水塔顶部,然后让水自然落到正下方的池子中,降落过程中几台大型风机由下往上送凉风冷却水。冷却后的水被输送到另一个水池,工作人员加入杀菌剂后,几个水泵把水抽到制药车间重复使用。

  现在石家庄工业用水每吨约3元,新技术使华药集团每年节水2600万吨,仅此一项一年就省下近8000万元。(完)


  爱问(iAsk.com)华药集团 相关网页约117,50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