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塔里木老油田综合调整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07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通讯员陈利平)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开发事业部在油田的部署下,在老油田实施了以层间接替、死躺井挖潜、井网加密,注采井网调整为主的综合调整,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开发事业部所属的轮南油田、东河、塔中油田已开发十多年。目前这些老油田出现了综合含水上升,主力区块剩余油分散,调整挖潜余地越来越小的不利因素。面对困难,
开发事业部提出了“跳出油田找油田,在油田中找油田”的工作思路,对老油田进行了综合地质分析、数值模拟及油藏动态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调整方案。

  在轮南油田,通过优化井网部署,在三叠系三油组部署了轮南2-23-2、轮南2-24-3、轮南2-22-H1C等3口开发调整井,投产后均获得高产,目前合计日产油248吨,在轮南三叠系一油组部署了轮南2-2-H1井,日产油100吨,这不但有力地弥补了轮南油田老井的产量递减,而且还改善了整体开发效果,提高了储量控制程度,目前该油田综合含水比年初下降了0.5%。在塔中油田,通过对非均质段富集剩余油的挖潜,在油藏东部和西部分别部署了 塔中4-7-12和 塔中4-7-19两口新井,两口井日产油120吨。在东河油田,通过数值模拟和开发动态分析研究,进一步认识了层间窜流、夹层及断层对油水运动的影响,制定了相应地开发调整方案。针对1岩性段储量动用较差的状况,部署一口水平井东河1-水平4井,该井于2005年4月14投产,日产油64吨。

  在进行井网加密的同时,开发事业部还做好老油田的措施增油工作,上半年对轮南的4口油井实施了层间优化措施,3口油井取得了好的增油效果,与措施前对比日增油81吨。其中轮南2-25-15井措施前生产三叠系二油组,日产油2吨,含水99%,实施补孔改层后,日产油49吨,含水下降到7.5%。利用老井侧钻、补孔改层等措施在塔中油田进行剩余油挖潜,上半年完成老井侧钻1口,补孔改层3口井,增油效果非常明显,与措施前对比日增油169吨。

  完善注采井网,改善注水开发效果和提高水驱效率。今年在轮2井区三叠系一油组西部通过油水井互换进行注采井网的调整,将边部注采对应关系相对较差的注水井轮南2-1-14改为侏罗系4油组生产的油井,而将靠近构造中部的低效油井轮南2-3-15井改为注水井,缩小了西部对应注水的半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