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齐鲁烯烃厂挖潜对准效益增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04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7月初,齐鲁股份公司烯烃厂对年初确定的16个挖潜增效项目进行盘点,这些“效益增长点”已为企业带来4441万元的“额外”利润,利润额已达年度目标的89%。

  上半年,烯烃厂通过严细的管理手段,按照立项措施,通过优化原料,根据原料情况调整裂解深度,增加轻烃投入量等手段,使乙烯收率达到30.68%的历史最高值,比目标值提高了0.28个百分点,乙烯产量比年度计划增产3.6万余吨,多出效益1200余万元。

  他们加强对耗能大户——裂解炉的管理,及时调整火嘴燃烧状态,增加炉壁测温工作,提高裂解炉热效率,裂解炉切换次数大大减少,减少损失百万元。上半年每吨乙烯燃动能耗降至678.84千克标油的历史最低点,降低燃料费用250余万元。

  年初,根据行业市场调查和市场预测,今年苯类产品中对二甲苯市场看好,邻苯、邻二甲苯等产品利润空间相对较小,烯烃厂设定了年增产对二甲苯1000吨的增效目标,在生产过程中,对二甲苯利润优势更加明显,他们及时调整原料结构和生产工艺,增加重质重整液的投料量,仅上半年就超产近9000吨对二甲苯,增加效益近500万元。

  乙烯装置的氢气,是市场紧俏产品,烯烃厂千方百计增加氢气产量,减少氢气损耗,多卖出氢气4700吨,增加效益1200余万元。

  乙烯装置减黏塔是在2004年72万吨乙烯二轮改造中投用的新设备,运行初期暴露出一系列不能适应本装置生产的问题,经过6项技术改造,不仅稳定了装置操作,还使装置每小时减少中压蒸汽用量10多吨,上半年减少能耗300多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