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世界石油产能走向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01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石油快乐之旅是否已到终点?丰富的廉价石油过去几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全速发展,现在这一切是否将要结束?一些石油业观察家预测,经过一个多世纪迅速增长,世界原油产量会在今年或明年、至多不超过2010年达到顶峰,然后开始减少。

  此后,油价会大幅度上涨,主要石油消费国面临通货膨胀、失业和经济动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质学家肯尼思·德费耶预测将出现“永久性石油短缺”。

  也有不少人怀疑这种悲观局面是否会成为事实。温切斯特能源经济战略研究咨询公司的迈克尔·林奇说:“这么想真愚蠢。工业文明不可能轰然倒塌。”———人们对“石油产量峰值”的看法取决于他认为何种力量控制着市场。赞同经济力量最重要的人认为,目前油价偏高的主要原因是快速发展经济体需求激增。高油价最终应促使消费者减少使用,生产商提高产量。

  但德费耶等地质学家说,就石油而言,自然力量胜于经济力量。他们认为,沙特阿拉伯、俄罗斯、挪威等主要产油国已尽力开采石油。提高产能惟一途径是开发更多油田。然而,除个别例子以外,地球上已没有太多新油田可供发现。

  这种悲观态度可以追溯到1956年,一位名为金·哈伯特的地质学家预言美国石油产量将在1970年达到顶峰。

  美国石油产量1970年确实达到顶峰,继而稳步下降,即使后来又发现不少新油田,也无法扭转这一趋势。大油田先被发现以后,新油田发现的速度会下降,因为其余都是规模小和难发现的油田。

  石油产量也有类似趋势,只是产量顶峰或许比储量顶峰晚几年。石油不可能一发现就开采。协商租赁协议,钻探油井和架设管道需要几年时间。

  几年前,地质学家开始用哈伯特的方法预测全球石油产量。分析显示,全球石油产量将在21世纪头10年的某个时候达到顶峰。

  加利福尼亚科学应用国际公司能源分析师罗伯特·赫希认为,准确时间并不重要,因为已经太迟。美国经济需要10年以上时间才能适应石油产量下降。

  他说:“你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缓解这个问题……就像追赶一趟已经开出车站的列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