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重征燃油附加费:航空公司能否药到病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30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在取消1年零3个月后,燃油附加费再次“杀”回了江湖。从8月1日开始恢复的燃油附加费的标准为: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800公里以上含800公里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

  从标准看,收费并不是很高。那么,重征燃油附加费真的可以为已经“伤痕累累”的国内航空公司“疗伤”吗?

  航油价格上涨“灼伤”航空公司

  “在航空公司70-80%的不可控成本中,燃油占大约30%。”某航空公司商务部一位姓赵的经理如此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既然燃油在航空公司成本中占有这么大的比例,毫无疑问,国际油价一路飙升对航空公司的影响相当大。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上涨,也拉动了国内航空燃油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国内航油价格从年初至今,已经历了3次大幅上调,从4190元/吨上涨到了5220元/吨,涨幅达24.6%。

  随着航油价格的节节攀升,航油成本在各航空公司经营成本中的比例也由石油涨价前的20%左右涨到33%,有的甚至占到了40%。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的航油成本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30亿元。此外,据测算,航油价格每上升1个百分点,航空公司成本将上升约4200多万元。

  持续高涨的航油价格正在一步步吞噬着各大航空公司的利润空间,由航油价格带来的成本上升给航空公司带来沉重的压力。民航总局5月份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航空业的总周转量仍在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但全民航净利润只有7000万元。而1—5月中国民航航空企业累计亏损3.4亿元。

  “种种数据表明,航空公司已经不堪重负了。而这种状况仅仅依靠我们航空公司是无法解决的,我们需要国家的相关扶持。”赵经理说。

  燃油附加费只疗“外伤”

  在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的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肩上的成本包袱越来越重,另一方面,机票涨价又必须举办价格听证会才能通过,且有通不过的风险,为了让自己能稍微喘口气,航空公司最终把眼光投到了燃油附加费上。发改委和民航总局也考虑到此现状持续下去会使民航业出现全行业亏损,最终只好重新祭起了从去年4月20日废止的燃油附加费大旗。

  “燃油附加费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缓解航空公司成本压力的。”中国民航学院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从8月到12月底,按每个月1000万旅客,每个旅客30元(国内旅客一般都在800公里以上旅程时采用飞机出行)计算,这5个月一共可收取燃油附加费15亿元。“这对各航空公司来说是一笔比较可观的收入。”

  赵经理也告诉记者,重新征收燃油附加费后,航油成本被相对锁定,对航空公司锁定成本有一定好处。“燃油附加费虽然不能使航空公司完全摆脱成本压力,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航空公司增收,从而帮助航空公司锁定成本。”

  “燃油附加费是可以帮助航空公司增收,以弥补前两个季度近4亿元的亏损,但还不足以扭亏为盈。”华夏证券航空分析师李磊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据了解,这次的征收标准让机票价格只平均上涨了5-8%,与燃油价格目前达40%的涨幅相比,力量很微弱。

  “在现有程度上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长期谁也难保证。而这个规定也只是个合理不合情的做法。”李晓津说。他认为民航业出现亏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外因,这么多年来国家一直把民航业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由国家投资建设,使航空公司养成依赖性,总想等着国家来想办法给予扶持;另一个是内因,传统的国有机制使航空公司积极性不高,对公司的内部管理不是很规范。

  对这个说法,赵经理认为:“我们国家的航空市场只是发展中市场,跟国外情况不一样,不可避免的需要各方面的扶持。”他认为亏损的原因是市场不够成熟,且竞争度偏高,此外还有航空公司不可控成本太高。

  “内伤”才是“致命伤”

  “石油价格还在继续上升,这个成本对航空公司是刚性的,燃油附加费只是一个分散性的做法。这个费用的增收并不会使航空公司的利润有很大提高,主要还是取决于各个航空公司的管理水平。”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认为航空公司该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航油价格上涨是全球航空公司普遍面临的挑战,我国航空公司靠政府帮助上调价格暂渡难关可以,但却不可能一直靠政府,开放的市场环境放在那里,旅客的承受能力摆在那里。各航空公司更该注意的是加强改革和管理,在内部来消化一些成本上涨压力。”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天勇同样这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在记者的采访中,各位专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国内航空公司应该从自己做起,不能总依靠外力。

  “控制成本、增强对运力投入的科学判断、提高客座率才是在高油价时代的避险之道,而推进市场化改革才是民航业的整体出路。”李磊这样分析。他认为,征收燃油附加费犹如一把双刃剑,航空公司征收燃油附加费固然能消化部分成本,但由此带来的票价上涨,在淡季也会影响客座率,因而从实施节油战略、提高机队使用率、进行航线整合等等方面着手才是更有效的做法。

  “当然,用市场的办法来化解成本上的压力,也需要国家放开一些市场。比如多增加几家经营航油的公司、商务部把石油进口放开等。”周天勇认为航空公司还需要外部环境的改善。

  “虽然要想改变亏损局面还需提高‘内部修养’,但国内航空公司在改善管理、控制成本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需要一段时间。”李晓津坦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