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东航万米高空救护流产孕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1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昨天中午12时30分,东航一架空中客车A300飞机载着MU5109航班的257名乘客从虹桥机场起飞前往北京。飞机平飞后,由主任乘务长高航宇带队的乘务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旅客提供机上服务。

  13∶00 孕妇流产

  13时左右,飞机进入济南空管区域。这时有的旅客睡意朦胧,有的旅客静静地看报,机舱里非常平静。突然,一名神色慌张的旅客一脸焦急地跑来告诉乘务员:“我的一位同伴是个孕妇,在飞机后舱的卫生间里流产了。”

  情况紧急,高航宇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排乘务员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一边向机长张亚宁进行汇报。随后,高航宇和乘务员来到卫生间,看到这名孕妇虽然面色苍白,身体虚弱,但出血不是很多,应该不会有生命危险。可是,如果护理不及时,很可能在空中发生流产后大出血。高航宇立即指挥大家把孕妇抬出卫生间平躺休息。

  MU5109航班的乘务员赵巨龙是个小伙子,得知机上发生的紧急情况后,也赶紧来到后舱厕所,和其他乘务员一起把孕妇抬出。因为飞机上几乎满客,乘务员在后舱的地板上铺好毛毯,放好小枕头,让孕妇平躺,以免她出血过多。通过广播,一名有医务工作经验的乘客主动前来协助救护。

  经了解,这名女旅客怀孕5个月,上机后感到小腹不适并伴有阵痛,飞机起飞后感觉腹痛加剧,在同伴的陪伴下来到厕所,结果引发流产。

  13∶05 首都机场启动绿色通道

  机长张亚宁知道时间对这名孕妇的重要,他沉着冷静地与上海和济南两个空管部门取得联系,请求地面准备降落跑道,抢救流产孕妇。

  “当时离飞机最近的备降机场和去首都机场的空中距离相差不多。紧急情况下,机组迅速作出了继续飞往本次航班的目的地—首都机场的决定,同时联系地面,求助首都机场急救中心。”张亚宁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首都机场得到消息后,13时05分机场急救中心的医生马上开启绿色通道,这时,距离飞机降落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急救医生迅速做好了所有的应急准备,救护车呼啸着开往机场。

  13∶15 万米高空护理孕妇

  13时15分,空中,护理工作紧张地进行着,乘务组根据乘务手册中有关应急处置的程序,为孕妇测量了血压和脉搏,经测量均正常。在那名医生乘客的指导下,乘务员拿来消毒纱布和绷带为孕妇止血,进行紧急救护。“当时乘务员为孕妇量了血压,测了脉搏,从生命体征上看,孕妇暂时没有生命危险。”飞行全程中,乘务员赵巨龙一直陪伴着孕妇旅客,照看她,安慰她,稳定着她的情绪。

  13∶45 首都机场其他飞机绕飞

  14时,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飞机刚停稳,等候多时的地面救护人员通过地面升降车护送孕妇下了飞机。立即对这名流产孕妇做了身体检查,发现一切情况良好,虽然在万米高空流产,但由于护理工作完善,孕妇的情绪也非常稳定。检查后,孕妇被急救车送到首都机场急救中心。

  据张亚宁介绍,当空管部门了解到MU5109航班上发生的紧急情况后,为MU5109航班亮起了绿灯。13时45分,空管局指挥其他的飞机绕飞,为MU5109飞机直飞提供一级保障。MU5109在空管部门的指挥下,安全平稳地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友情提醒

  作为孕妇,为了确保旅途安全,最好在登机前做好安全检查并持有医生证明。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自己心中有数,二是必要时便于向航空公司出具证明。怀孕超过32周的孕妇乘机时必须提供医生诊断证明,内容包括:旅客姓名、年龄、怀孕日期(如果超过36周以上的孕妇是短途旅行,还需注明预产期),旅行的航程和日期,是否适宜乘机,在机上是否需要提供其他特殊照料等。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应在旅客乘机前72小时内填写,并由医生签字和医院盖章方可有效。

  怀孕32周至36周的孕妇在办理预订机票前,应填写一式三份的“诊断证明书”和“特殊旅客(孕妇)乘机申请书”,交由民航工作人员审核,符合乘机条件的方能购票及办理定座手续。

  作者:许洱多

  (来源:新闻晨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