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国收集对华纺织品协议意见 试图克隆中欧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6:5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平静之下,中美纺织品争端破题可能迎来新的变局。昨天,记者从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发布的公开信息获悉,布什政府已经宣布,就美国进口中国纺织品与服装的问题征求国内有关方面的意见,以确定是否寻求与中国签署一项更全面的协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种种迹象表明,由于美国国内接连不断的纺织品“特保”申请干扰了中美双边经贸关系
,美政府正日益认识到如果仍在纺织品上斤斤计较,将因此疲于奔命并付出巨大成本。这极有可能促使美国政府决心把中美纺织品问题纳入一个类似于中欧协议的全面安排下。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信息有限,美方的意图目前难以确定。但是,低调显然不等于“不谈”,围绕纺织品,中美新一轮激烈的交锋可能来临。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美国在对我国纺织品问题上出现的“两面性”已经引起了业界专家的注意。一方面,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近日又对包括棉布与合成纤维女式梭织衬衫、睡衣、泳装及棉布、毛料和合成纤维袜子等五类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和服装扰乱美国市场的申诉予以审理。

  另一方面,美方则同时向中国纺织品传达出“善意”。美国商务部主持的跨部门机构——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日前决定,有关六类进口纺织品扰乱市场的申诉案将推迟到8月31日再行裁定。

  不过,双方都拒绝对各方期待的第三轮中美纺织品磋商的安排透露任何消息。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曹新宇将这一现象比喻成“大战”前的“平静”。曹新宇表示,“由于国内压力,美国调整自己立场的余地不大,这将给谈判带来难度。”但是,很多实际问题仍会迫使双方尽快寻找解决之道。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本月1日,纺织商会刚刚在上海召开了一次企业座谈会,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亲自赴会并听取了企业意见。


  爱问(iAsk.com)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2,583,78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