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榨油业哀鸿遍野 外资邦基和ADM酝酿大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2004年,国内压榨能力超过7000吨实际压榨量仅约3000吨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大面积亏损中的国内榨油行业,正在悄悄酝酿一场变革。

  “现在行业竞争激烈,供大于求,短期内可能出现大洗牌。”在近日举行的夏盈秋中国粮油饲料市场论坛上,秦皇岛金海粮油工业公司总经理穆彦魁表达了上述观点。

  在该论坛上,邦基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王迅总经理认为,2004年大豆压榨能力达到高峰,之后整个行业进行整合,面对目前的压榨能力,外资可能采取兼并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邦基可谓言行一致。7月中旬,邦基公司宣布将会购入中国山东一家大豆压榨精炼厂的控股权。这家压榨精炼企业位于山东日照市,是三维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8月初,邦基三维油脂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邦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榨油企业之一。此次投资是邦基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座榨油厂。

  事实上,据知情人士介绍,已经有不止一家大型外资榨油企业在中国设立合资或者独资榨油厂。几个月前,美国农商巨头ADM收购菏泽华瑞的控股权,更名艾地盟。

  在大连港,今年开张了一家外资独资榨油厂和一家合资榨油厂,日处理量都在3000吨以上。“以前大连港很少用进口大豆,但是今年以来大连港所用大豆中进口大豆份额大幅度增加。”上述知情人士说。

  这些事件的背后是国内压榨行业连续两年大面积的亏损。我国年压榨能力已经超过7000万吨,远远过剩,业内人士预计去年实际压榨量仅为3000万吨,压榨企业竞争激烈,亏损严重,7月以来加工每吨大豆亏损达200元以上。

  全球最大的谷物与油料作物贸易商之一路易·达孚公司北京办事处总经理朱宇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油榨厂家经营方式还比较落后,榨油业亏损的时间已经比较长,需要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与国际著名的公司合作实现产业整合,形成自己的品牌。

  他认为,榨油行业本身技术含量不高,门槛比较低,受前几年的暴利吸引,大量资金进入,但是现在不好做。“要使这个行业好起来,唯一的法宝就是优胜劣汰,实行集团化、规模化经营。”

  “但是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朱宇峰说,国内油厂还没有到绝望地步,仍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扭转局面。

  东北一家大型榨油厂副总告诉记者,国内油厂的并购迹象还不明显,可能有一些区域调整。他认为,采购进口大豆的时候,利用大厂的谈判能力,可以降低采购成本。

  他表示,国内企业并购比较难,因为并购榨油厂不仅要收购一堆固定资产,关键还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而国内榨油厂资金本来就不宽裕。

  “现在大厂生存比较难,受市场波动影响很大,亏损的额度也很大,而小厂船小好掉头,容易生存。”上述副总说。

  山东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东北一些私营农场主,到山东收购了一批小型油厂。

  上述副总认为,在产业整合中,最终可能是一部分大型榨油厂倒闭。山东一家中型榨油厂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国内压榨企业都不好过,没有精力并购。但是在一两年内,倒闭了一部分企业,压榨能力压缩到5000万吨的时候,行情好转,一些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能力和销售渠道,会发生较多的并购。

  朱宇峰则认为,今后两三年内,压榨能力过剩不会改善,因此并购或合并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

  去年,路易·达孚在阿根廷投资6000万美元扩大阿根廷大豆加工厂压榨能力,并计划修建一座新的装运码头。该公司计划中的大豆加工厂将达到日压榨能力8000吨,使达孚公司在阿根廷的大豆压榨能力达到每天2万吨。

  当记者问及路易·达孚是否有意向在中国并购榨油厂时,朱宇峰表示这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是“如果有好的项目,我们不会排除这种可能。我们希望能够与国内的榨油厂合作”。

  “目前在国内并购榨油厂或者与之合作没有政策障碍,国家并不限制我们。”朱宇峰说,主要在于合作伙伴以及人力资源等问题还不太好解决。

  在夏盈秋中国粮油饲料市场论坛上,朱宇峰表示,通过对比我国与日本等亚洲经济体经济发展程度﹑消费者对食用油消费情况,可以得出结论:目前我国内地人均消费食用油比例较低,随着我国GDP增加,人们增加对肉类食品消费,人均消费量会不断增加;强调宏观经济与国内豆粕需求量之间的关系;并依据模型推算,如果我国GDP每年保持8%的增长,那么到2010年,我国豆粕的需求能够满足大至7000万吨大豆压榨能力。

  或许,这正是大型外资压榨企业在国内扩产、并购或合作的动力。


  爱问(iAsk.com)榨油业 相关网页约25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