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飞机大单抛向美国 目录价格为50.4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2: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8日,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厦门航空4家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了42架波音787梦想飞机最终购买协议,目录价格为50.4亿美元。首架飞机将于2008年交付使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签字仪式上说,协议的签署既是中美企业在引进新型飞机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也预示着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前景。中国是最大的发
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为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中国民航客运量增长36%,未来几年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中国将成为世界民航客机的第二大市场。

  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军说,未来几年中,中国还将引进大型飞机,民航总局也将加强安全管理、航线安排和适航认证。据了解,此次的42架飞机主要包括国航15架、东航15架、上航9架、厦航3架。

  不过,记者注意到,与今年1月有关各方签署的框架协议相比,南航、海航并不在此次签约之列。今年1月28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上航6家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了订购60架波音787客机的框架协议,按照目录价格计算,该协议总价值72亿美元。

  对于此次没有共同签约,南航方面拒绝置评。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在签署一揽子框架协议后,没有签署最终协议,可能是双方对具体的条款,如价格等还没能达成一致。

  而波音方面则表示,公司仍在为另外18架787飞机达成协议而继续努力,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完成这些飞机的协议,这是中方先前承诺购买飞机的一部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向记者表示,该协议的签署,有助于推动中美双边贸易的顺利发展,“显示出了中国政府对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诚意与态度”。

  据中国商务部预测,2005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可能达900亿美元以上,而接连而至的对中国出口商品设限,则是美国对此的反应。

  统计显示,自1980年美国对中国的薄荷醇进行首次反倾销调查开始,迄今美国已对中国产品实施100多项反倾销措施,是世界上对华反倾销起诉最多的国家。从2001年到2004年,美国反倾销立案指控的中国产品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涤棉印花布、氯化钴、搪瓷厨具、电风扇、铅笔、大蒜、一次性打火机、浓缩苹果汁等近百种产品,在已经结案的产品种类中有80%左右被美国加征反倾销税。

  殷剑峰告诉记者,其实即使没有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会出现其他国家对美国的顺差,原因是很多产品美国已不自己生产。

  “在解决中美贸易问题上,美国也应拿出自己的姿态。”殷剑峰认为,比如,放松对中国技术出口的限制,毕竟,今后双边贸易的一个重要方面就体现在技术交换上。

  作者:本报记者 吴天一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飞机 相关网页约9,522,43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