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将抽样调查9家中国鞋企 准备来华实地核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0:38 东方早报

  备受关注的欧盟对中国皮鞋反倾销案有新进展。记者昨日从中国皮革协会获悉,欧盟已初步决定抽取9家中国制鞋企业为抽样企业,并将于9月中下旬来华对这些企业实地核查。眼下,有关企业正积极准备回答欧方的反倾销问卷。

  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卫亚菲告诉记者,欧盟本月4日初步决定选取9家中国制鞋企业为抽样企业,其中包括生产百丽系列的丽港鞋业(深圳)有限公司等5家广东企业
,两家福建企业以及1家浙江企业和1家辽宁企业。

  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向东告诉记者,欧盟4日的决定仅为初步抽样,它要求中方在当地时间9日前对此给出反馈意见。向东指出,欧方此次抽样的标准是挑选出口量和内销数量都居前的企业,9家企业将有30天时间完成反倾销问卷。据锦天城目前掌握的资料,中方有70余家企业参与了此次皮鞋案的应诉。

  一位接近中国商务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商务部和此次组织企业应诉的中国轻工商会于昨日下午举行会议,就欧盟的抽样决定进行了讨论。“欧方的抽样标准基本合理,但商务部希望欧盟能综合考虑地域分布和产品结构,选取更多中国企业为抽样企业。”该人士指出,中方将及时把建议反馈欧方。

  该人士告诉记者,欧盟本周将给出正式照会,通报中方应诉企业的具体数量和最终的抽样决定,“估计中方应诉企业会突破上百家。”按程序,欧方将在9月中下旬来华对我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并最晚在11月决定给予哪些应诉企业以“企业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委员会上月7日对我部分皮鞋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该案涉案金额高达7.3亿美元,是近10年来欧盟对华反倾销史上金额最大的一宗。目前,中方企业和律师都在积极收集资料。另外,由于此次中国应诉企业甚多,一定程度增加了欧方在审理上的难度。

  眼看欧盟在6月和7月对我劳保鞋和皮鞋连挥“反倾销”大棒,中国轻工商会上月已组织鞋企赴欧,专程与当地同业沟通,减少其对“中国鞋”的误解。此次民间交流明确了中欧双方鞋业的合作意向并建立了交流机制,对消除误解、化解潜在的“反倾销”以及将保住中国鞋的欧盟市场具积极意义。

  早报记者 俞佳


  爱问(iAsk.com)反倾销 相关网页约450,23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