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四家存续企业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6:39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到7月底,金陵石化存续部分、高桥石化存续部分、广州石化存续部分、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均逼近或完成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达的全年利润指标,生产经营形势喜人。

  金陵石化公司存续部分面对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石化产品价格波动剧烈的不利外部环境形势,坚持把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摆在经营工作的首要位置,充分发挥职工的工作积
极性,按照年初职代会确定的方针目标,抢抓市场机遇,精心组织生产,强化基础管理,1~6月实现利润6988万元,同比增加4427万元。

  灵活应对市场变化,规避经营风险是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始终紧抓的工作重点。由于石化产品市场价格受国际油价影响波动剧烈。该公司在产品营销中,坚持“以我为主”,根据自身连续化生产需要,坚持快进快出,保持合理库存,努力捕捉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从而保持了产品的盈利空间,避免了经营工作出现大起大落。年初,受原料价格高企和市场销售疲软的双重挤压,该公司烷基苯产品库存急剧上升,一度达到万吨。面对这一困难局面,该公司多次组织不同层面人员进行经济分析,在广泛听取各种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了正确的价格决策。通过及时抓住产品市场价格下滑过程中的“反弹”机遇,努力推价推量,降低库存,从而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取得了较好的利润,上半年,该公司烷基苯厂同比增加利润7000余万元,为公司提前实现全年利润目标奠定了基础。

  上半年该公司存续部分装置非计划停工时间同比下降227小时,实现了安全生产“三个为零”。对外投资多头管理,效益低下是较为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公司存续部分今年以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指定负责部门,责任到人,果断关停了一批无效益的小法人单位,同时在基本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对历年长期投资进行了初步清理。经过艰苦努力,上半年共收回投资类款项405万元、各项债权款54.48万元,并处理不良存货294.14吨,实现回收资金301.08万元,较大限度地避免了效益的流失。

  高桥石化存续部分主要由精细化工生产企业组成。今年第二季度始,化工产品市场开始疲软,然而改革后的高桥石化存续体制机制充满了活力,他们未雨绸缪,推行调整品种、增加产量、减少消耗、提高质量等一系列措施,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市场疲软拖累,相反,效益快速提升,1~7月累计完成利润9413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高桥石化存续部分正在努力打造成为一个节约型企业。在9413万元的利润中有10%是通过降本节能、“三废”回收获得的。聚氨酯事业部的节能降耗计划为全年节约价值480万元,目标为价值790万元,今年上半年1~6月份实现节能降耗价值801万元。聚醚废渣回收工作从去年年底运行至今,效果明显,不仅使废水中的COD明显降低,而且还取得了300万元效益,占聚氨酯事业部上半年效益8641万元的3.47%。

  为抓住时机实现利润最大化,高桥石化紧紧盯住市场动向,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全力生产当前市场“吃香”的高附加值产品,减少不看好的低附加值产品。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他们积极调整用户,进军巴斯夫、BP、延锋,这些国内外知名大公司相继都与高桥石化存续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高桥石化还通过抓“三基”、抓达标、抓安全生产,实施短平快扩大装置产能等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增产增收,保持了产量销量增长势头,经济效益逐步增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不变价工业总产值30.06亿元,销售收入35.63亿元,实现利润7159万元,比目标增长了9159万元。

  今年以来,南化公司克服原材料涨价、市场跌宕起伏等困难,保安全、保稳定、保效益,积极推价增收,确保了效益持续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苯胺增产17.7%,硫基肥增产39.5%,重质碱增产21.2%,橡胶防老剂4020增产63.4%,橡胶防老剂4010NA增产17.9%,满足了市场需求,增加了经济效益。该公司的销售部门认真研究市场,实现了全产全销,做到了应得尽得,应收尽收。

  5月23日由南京地区大小南化改革重组成立新公司后,充分发挥整体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增强。此外,该公司去年进行的技改项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纯碱100万吨/年填平补齐项目,15万吨/年硫基复合肥扩产改造,RT培司、防老剂4010和4020技术挖潜改造等纷纷见效。该公司连云港碱厂的卤水改造工程在纯碱价格急剧上扬、资源极度紧张时,保证了资源供应,大幅度降低了成本。

  广州石化存续部份1~6月份实现总利润626万元,提前完成总部下达的全年500万的利润目标。1~6月份六项费用总额为15514万元,完成年度指标的45%。预计全年能够实现利润总额1000万元,成本费用支出能控制在总部下达的费用指标之内。

  广州石化存续部分的效益主要来自土地租金和投资收益。他们通过优化投资,看准市场,适时投入,这两年C5精制装置运行良好,预计今年投资回报率达16%,比可研的回报率高出2个百分点。在适时抓住新的效益增长点的同时,他们通过降本减费等有效措施来减少成本开支,建立费用手册,严格控制可控费用,实行费用归口管理,通过有效融资,降低资金成本,降低能耗物耗,严考核硬兑现,最后达到降低成本费用的目的。

  广州石化贯彻集团公司改革改制的精神,近年来,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加大力度做好改革改制工作。自2000年以来,食堂、医院、学校、物业、绿化等后勤服务通过改制分流或“嫁出去”的方式实现市场化。同时,检维修、监理、华穗、中穗、天衣等公司顺利得到改制。目前改制后的单位独立经营状况良好。他们通过一系统的改革改制,业务整合,经营管理有很大的转变,同时,通过对企业办社会功能的有效剥离,减轻企业的负担。“改革出效益”在该厂得到充分的体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