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运盛载器管理公司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41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讯】瑞士国际货运航空,最近与一家专营ULD管理业务的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对方处理旗下所有ULD流转和供应等。瑞航说,外判这部分工序的主要目的,概念就是与外判信息科技、餐饮和地勤操作一样,希望尽量降低成本及提高整体生产力。

  国泰自设ULD管理部门

  ULD管理其实大有学问。一直以来,航空公司都只会指派操作部门员工兼任,但由于专业程度不足,不时出现盛载器供应短缺、流转速度周期长和利用率偏低等问题。该些专业公司的出现,能为航空公司设计管理解决方案,并能为各种ULD进行维修,确保供应切合实时、实际需要。

  美国一家货运航空公司香港区主管介绍说,航空公司面对最大的烦恼是装货网、货板遗失率过高问题。举例说,整批货到达目的地后,很多时由于管理力度不足,经常出现货物连货板被货主一并提走的现象。他称,有些航空公司为了更好地管理ULD流转,便自行设立一个ULD管理部门,好像国泰和北极货运航空等,而一些没有特定部门管理的,就会经常出现乱子。

  他透露,有一家国际大型货运航空公司,一直以来为了节省开支,拒绝设立ULD管理部门,因此做成每年遗失的货板和货网分别达到数千件。以一个货板和货网分别价值800美元和150美元计,每年在这方面的损失金额数以百万美元计。他认为,这些航空公司最适合将这部分工序外判,以减少因管理不善的损失。

  堪称全球首家ULD管理公司的Unitpool,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苏黎世。在过去三年,该公司争取了25家航空公司客户,主要来自欧洲及中东,包括有瑞航货运、阿联酋Etihad航空、世界货运航空、布鲁塞尔航空和伏尔加—第聂伯航空等,现时合共管理约一万七千五百件UL-D,遍布全球二百个国家和地区。

  Unitpool曼谷设办事处

  Unitpool行政总裁菲腊.希尔表示,希望到2007年底,公司的客户数量较现在增加2.4倍至60家。他称,公司最近在曼谷开设新地区办事处,希望拓展商机庞大的亚洲市场,把这项一直在欧洲较为流行的服务推广到更大范围地区。他又说,公司亦已在澳洲、印度和美国委托代理负责宣传、介绍产品的工作。

  但该公司并不是这市场的「一哥」。2003年,当时汉莎货运航空的ULD管理部门主管沙尔拉菲,自行开设了Jettainers,并亲自担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后,汉莎于2004年,决定取消ULD管理部门,将整个工序外判给Jettainers。自此,汉莎成为该公司唯一客户,而涉及管理ULD的数量却达到二万六千件,一跃成为行业的最大经营者。

  据介绍,自从汉莎货运航空决定与瑞航货运合并后,由于两公司现在采用不同的ULD管理商,正计划二选其一。Unitpool与Jettainers已为此展开一场角力,好戏尚在后头。(来源:大公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