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沪产氢能心脏装配北京大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1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波) 记者昨天从全国氢能发动机研制基地之一的上海神力科技公司获悉,两辆装配了该公司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城市客车表现良好,已于前天在北京通过国家863专家组评审。这两台客车预计本月投入北京公交线路示范运行。

  据了解,这两辆名为“清能1号”、“清能3号”的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由清华大学总研制,装配的“心脏”分别为65千瓦和100千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从外观看,这两辆车与
普通公交车没有什么区别,但由于装配的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它们以氢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流驱动汽车,排出纯净水,因此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零污染”。

  作为目前全国汽车氢能发动机研制的主要基地,神力科技公司从2001年开始,连续承担国内氢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动机的研发任务。从2003年起,公司研制的第二代大巴燃料电池发动机送往北京,试装到大巴平台样车上取得成功。从今年开始,氢能“心脏”正式装配到12米的低踏板城市公交车上,表现十分正常,其中“清能1号”累计运行里程已经超过1500公里,时速可达80公里/小时,表明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性能非常好。

  即将在北京试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除了两台发动机来自神力科技之外,还将有三台发动机和车身来自国际巨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到今年底,装配中外氢能“心脏”的大巴将开始真正的较量,看看谁的持久力和稳定性更胜一筹,为今后北京奥运会期间批量研制或引入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行打下基础。

  记者昨天还从神力科技公司获悉,装配第三代氢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的“超越三号”汽车,预计本周内在上海通过863专家组节点评审。“超越三号”时速可达120公里/小时以上,一次充氢几分钟,可持续行驶里程达200公里以上,与“超越二号”相比,重量减轻了85公斤,氢燃料效率提高了45%,而燃料电池发动机本身几乎不占据后座行李箱。


  爱问(iAsk.com)北京大巴 相关网页约9,13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