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台州机场9亿扩建谋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不久的将来,从杭州到宁波到台州,浙江沿海短短数百公里内,将集聚3个民用机场。记者昨天从台州市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已选定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为台州新机场场址。新机场预计规划用地8000亩,总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运力将翻10多倍。

  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由此形成的“台州模式”与“温州模式”一样,在学界广受重视。2004年,台州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100亿元,财政总收入99.75亿元,在长三
角地区居前列。

  1987年启用的台州机场坐落于黄岩,是当时全国首家县级军民合用的地方航站。目前,该机场已开通了飞往国内15个城市的共18条航线。2004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其近年的客座利用率和载运率屡居华东地区各机场之首。

  “其实,台州迁建机场项目早在2000年底就已经启动,目标就是从军民合用机场转为纯民用机场,并大规模提升运力。”台州市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王云宇说,“目前的台州机场运力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状况,新建一个机场非常必要。”

  根据项目规划,台州新机场的规模将定位在国内支线机场,机场等级按4D级规划,4C级建造。飞行区将建一条2800米跑道、民航塔台、联络道、停机坪等;场站区建1.2万平方米的候机楼,油料中转库及其他附助设施。预计规划用地8000亩,总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机场建成后,每年可接纳250万人。“选定新机场场址后,该项目还必须经过发改委、民航总局等多个部门的审批,何时上马仍然不可预测。”王云宇低调地表示,“当然,一些前期工作正在进行。”

  这个过程也许为期不远。此前,在香港机场战略性入股萧山国际机场后,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称,目前浙江机场布局已经差不多完成,今后视情况需要可能会考虑发展台州机场。

  早在2002年,国家民航总局已把台州迁建机场项目增补列入国家民航“十五”计划之中。不久前出台的《温台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也指出,要深化台州机场迁、扩建工程的前期论证,发展与上海浦东机场的支线运输和陆空、空空联运业务,“使温、台两地机场成为浦东国际航空枢纽南翼航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台州新机场将直接影响到周边的萧山国际机场和温州机场。此前,两者都将台州地区的客源作为各自“笼络”的目标。

  作者:吴正懿

  (浙江频道)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