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白云机场冀货运五年跻身15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3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记者方俊明广州四日电】目前白云机场正致力推进中性货站、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以及国际航站楼建设项目等新机场扩建工程,至2010年将拥有166个客货停机位,具备年旅客吞吐能力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超过250万吨的航空运输生产能力,届时旅客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将有望进入全球20位和15位。

  目前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已明确了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以泛珠三角地区为依托
,把白云机场建设成为辐射国内、东南亚和中东,连接欧、美、澳的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的综合性中枢机场;以汕头、湛江、梅县三个机场为平台,大力发展支线航空,建立以白云国际机场为中心的枢纽、干线、支线互补的航线网络。

  投资75亿元扩建工程

  据介绍,新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总投资达近75亿元,主要包括以下项目:一是东南站坪扩建,可停放8架大中型飞机,拟于2005年底前交付使用;二是扩建东三、西三指廊及连廊,新增24个登机桥位;三是兴建中性货站4万平方米、货机坪8.8万平方米及3个机位;四是建设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以及国际航站楼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工程竣工后,白云机场将拥有166个客货停机位,具备年旅客吞吐能力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超过250万吨的航空运输生产能力。

  预计2010年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4000至4500万人左右,货物吞吐量约180万吨,争取进入全球20位和15位。白云机场远期规划五条跑道,具备年旅客吞吐能力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超过400万吨的航空运输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白云机场正致力发展支线航空。将同属于广东省机场集团的汕头、湛江、梅县机场,以及分布在桂林、南宁、厦门、福州、晋江、长沙等「泛珠三角区域」干支线机场,发展成为与白云机场的「干支线-枢纽机场」的支线航空运输。

  三机场更新生产设备

  据悉,针对目前汕头、湛江、梅县三个机场仍然亏损的情况,广东省机场集团正投入1564万元为这三机场更新生产设备,其中汕头机场进行了飞行区围界改造、商务贵宾室扩建;湛江机场进行了联检厅改造和航站楼维修改造,梅县机场仪表著陆系统改造及下滑台保护区扩建工程、国内候机楼前厅维修改造等项目也得以落实。

  此外,广东省机场集团还积极推进潮汕民用机场的建设,以构建完善广东省内机场体系,实施全省区域航空运输协调发展战略。据悉,潮汕机场将以干线机场定位进行规划和建设,飞行区等级按4E级规划,首期按4D级建设,按满足B767飞机的起降要求设计,设计年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8万吨。今年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争取2010年前建成和投入使用。(来源:大公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