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百集团换帅在即 传市技监局副书记荀振英接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冰 发自广州

  最近一个多月,广东百货业龙头企业——广州市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百集团”)一直沉浸在换帅传闻中。该集团从中高层到下属公司管理人员大多收到消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周炳耀将被调离主帅之位。

  虽然广百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还没有接到调令,所有日常工作仍由周炳耀亲自主持,而且现在恰逢续约阶段,许多员工的聘任书仍由周炳耀签字。但记者从多个渠道获得的消息均显示,周炳耀继续留任广百集团的可能性不大。与广百集团渊源颇深的一位权威人士透露:“根据内部消息,广州市技监局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荀振英已被选为接替周炳耀的最可能人选。如果最终确定,调令很快就要下来。”

  阶段使命

  身为粤派百货的代表,广百集团至今仍是广州商业的一面旗帜,周炳耀真正在这家国内著名大型百货企业执掌帅印,还要从2001年8月广州市国有百货业重组说起。

  根据当年出台的《广州国有百货业改革重组方案》,拟以改制后的广州百货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组建一大商业板块,广百集团为基础,整合物资集团的有效资源,并对东百集团、南大集团及3家已托管企业实施托管后重组。当时,周炳耀任广百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的上司是由广州物资集团董事长调任广百主持大局的何明逊。

  “以行政手段划归广百重组或托管的东百集团、南大集团退休人员多,负债包袱沉重,据说何明逊大刀阔斧的改革手法触及了各方的利益,在何明逊以非正常情况离职后,周炳耀开始成为广百集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总经理大权于一身的掌舵者。”广百集团内部的人士评说,周炳耀为人豁达,敢于为职工争取利益。由于长期从事政工工作,没有经营指标压力,所以擅长人际关系、搞平衡,尤其对退休老职工懂得慰问。对那些令广州市政府头痛的托管企业的人员安置问题,周炳耀也不遗余力。加上其为人豪爽、讲义气,敢于为有需要的人说话,与前任精简机构、老是裁员减薪的激进做法相比,他更有群众基础。“在这个时候,由周炳耀来接班就是要稳定大局。”

  然而事物总有两面,周炳耀的“讲义气”同时也为经营带来盘根错节的利益冲突。另一方面,周炳耀上任后对广百集团实行的大换血,使广百流失了一大批自己培养出来的零售业专业人才。最早离开的是广百集团创新转型的广百世纪超市总经理司徒敏;其次广百股份副总江润富被调往属下其他副业公司;周炳耀原来的旧相识到任广百股份当党委书记;广百股份最有现代企业意识的总经理谢仕平被架空后出走正佳广场。

  体制之弊

  去年,广百集团制定了自己的三大发展战略:一是旗下的广百股份坚持百货业态;二是成立广百电器公司,引入专业店经营模式;三是广开分店,大力发展购物中心。据了解,2004年广百百货全年实现销售19.25亿元,拓展12家门店,其中9家百货公司、3家广百电器。但去年,广百北京路总店销售12.68亿元,11家新开店的业绩总和还不到一家总店的二分之一。

  “周炳耀当一把手后,经营压力增大,改革创新的任务加重。但他不了解零售行业,用人的局限又暴露出其经营缺陷。虽然对于他的调任有各种版本的说法,实质上,最主要原因是他的管理能力与管理形式已经不适合现在的这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广东零售业一位资深人士无奈地表示。到目前为止,广百集团的正职仍是由广州市委组织部任命,虽然任命副职的权力下放了一部分,但仍然要到政府备案。据说,最有可能的继任者荀振英50多岁,也是行政出身。又是一个缺乏零售经验的新帅,又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期,这对于一家急需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绝非幸事。

  “深圳的国有资产已经全部退出零售企业,但在广州,商业企业仍然在政府的严格控制下。广州友谊是广州唯一的一家商业上市公司,它的第一大股东是广州市国资局,拥有62.99%的股份。广百集团旗下的广百股份,成立之初就瞄准上市,但公司六大股东中,广百集团占80%股份,绝对一股独大。”上述资深人士认为,中国零售业已全面开放,深圳的茂业、天虹,香港的新世界,台湾的太平洋等已在分割市场,躲在一隅的广百股份如果不快点借助上市,利用现代企业制度和资本优势加速扩张,恐怕沦陷的不仅仅是广百集团,还有广州商业。


  爱问(iAsk.com)广百集团 相关网页约45,65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