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店业 > 正文
 

连锁型酒店抢星级宾馆饭碗 华南酒店业面临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国内著名品牌连锁经济型酒店如家在广州宣布正式启动华南市场战略———如家广州西关店和深圳火车站店两家新店在近期开业,并且,如家广州上下九店、深圳东门店也将在年内开业。

  如家的进入无疑将推动广州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加上本土的7天连锁酒店,广州经济型酒店已初具规模,星级宾馆的饭碗又多了一个抢食者。

  分析人士称,近年来经济型连锁酒店由于价格上的优势(约200元一天)和规范的管理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经济型酒店大举进入可能使本土酒店业面临洗牌。

  经济型酒店弥补断层

  据广州市旅游局统计,2004年商务旅行者中有2674.71万人次在广州过夜,比2003年上升了12.87%,预计今年还将提升。而本土酒店“豪华的不经济,经济的不实用”的现象却使酒店业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

  尽管快速增长的商务旅行市场给广州酒店业带来机遇,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彭青表示,目前华南酒店行业的档次结构与市场需求却不匹配。一方面,高星级酒店虽设备齐全,但定价颇高,普通旅客较难承受。另一方面,低星级酒店和多数小型的社会旅馆和招待所因缺乏发展资金和标准化管理,价格虽低,但服务、卫生、安全等条件落后,不尽如人意。

  “全国及广东本土酒店房间的存量是合理的,广州有1000多家没有星级的小旅馆,价格约在180元左右,但开房率却不到40%,去年广东的星级酒店开房率也才55%左右。”彭青说,本土酒店档次结构不平衡给普通商务客人和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市场存在着很大的断层。

  而经济型酒店的出现将正好弥补这个断层。近年来兴起的经济型酒店由于价格上的优势(约200元一天)和规范的管理,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

  华南酒店业面临洗牌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的中低档连锁酒店在改建之前的入住率平均为34%,改建成经济型酒店后平均入住率却高达90%。分析人士称,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异军突起是市场的选择。据悉,目前全国只有30家左右的经济型酒店经营公司,而全国统一品牌的不过四五家。

  本土发展起来的品牌7天连锁酒店集团CEO郑南雁昨日对记者表示,如家的进入对本土经济型酒店的推广是件好事,“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什么是经济型酒店,经济型酒店有哪些好处。”郑南雁称,7天连锁酒店计划在珠三角开店到50家左右,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2008年整个广东要开到60-70家店。

  广州市旅游局饭店管理处副处长梁迅则表示,近年来,民营经济开始大量涌入酒店业,是广州酒店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民营经济型酒店可能将使整个酒店业格局面临洗牌。

  相关链接:经济型酒店

  据了解,经济型连锁酒店是一种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酒店设施。在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型酒店非常普及,其市场份额约占整个酒店市场的70%。中国经济型酒店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由于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在国内酒店业的市场份额尚不足1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