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彩电遭反倾销终裁后 土耳其再次向中国空调发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0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钊 北京报道

  在对中国彩电做出反倾销终裁决定后,土耳其再次发难中国家电产品。

  7月28日,土耳其对中国空调正式进行反倾销立案,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

  此前不久,土耳其决定对中国彩电做出反倾销终裁,决定对中国彩电按到岸价征收50%的反倾销税。除彩电外,土耳其还曾对中国的橡胶轮胎、灯心绒等产品做出过反倾销裁定。

  据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一位处长介绍,7月15日,土耳其空调企业向该国政府提出申请,仅13天后,土耳其就完成了对中国空调的反倾销立案。这么高的“效率”,实在不能不让人怀疑土耳其“特别针对”中国。

  8月3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召集格力、海尔、美的、科龙、春兰、奥克斯和志高等10多家空调企业的外贸出口部门负责人在北京开会,就土耳其对中国空调进行反倾销立案一事进行商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企业胜诉的确有难度。”参加会议的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说。

  她认为,土耳其去年对中国彩电裁定的50%关税,明显具有惩罚性,反映了该国对中国产品的“歧视”。

  不过,根据目前中国企业对国际市场的重视和对国际贸易的成熟性,无论是家电协会和机电进出口商会的负责人,还是空调企业都表示:“应诉是一定的,否则对行业的伤害更大。”

  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联结着欧亚大陆,是近年来中国出口非常重要的区域市场之一。据机电进出口商会介绍,去年,中国出口土耳其的空调近50万台。

  格力电器进出口部部长陈致安介绍,目前,土耳其国内空调市场容量约在七八十万台,虽然不是太大,但是,近年来已发展成为排在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之后的欧盟第四大空调市场。据陈致安分析,土耳其如果认定中国空调企业倾销,可能会引发周边地区市场的连锁反应,特别是一些进口量大的国家。

  “连发展中国家都认为我们倾销,其他国家就更有把柄了,这才是最可怕的。”陈致安说。

  去年对我国彩电提出反倾销立案的就是该国前三大彩电生产企业,今年空调案的始作俑者也是土耳其第二大空调制造商。

  目前,对于土耳其的应诉,中国企业也有些左右为难。如果不应诉,中国将面临土耳其高额的关税制裁,肯定失去这一市场;如果应诉,土耳其的法律执行起来复杂特殊,随意性很大,加上对中国“一贯不友好”,胜诉又几乎不可能。去年的彩电案中,中国只有创维和TCL应诉,最终裁定却是对所有企业都征收50%的关税。“你说它不合理吧,可是它(土耳其)就是这么裁,这就是它的特点。”

  “土耳其的反倾销法律几乎完全照搬欧盟的,相对健全和严谨,但是它的执行程序却与欧盟差别很大。”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行业部部长于治璞对记者说。

  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从立案到裁定,往往不会按部就班地经历调查、初审、听证、终审等环节,也许在企业还在准备材料时,就出乎意料地终审了。

  此次,土耳其对中国空调立案时规定,企业应诉的“答卷”起止期为2005年7月28日起的37天内。但是,立案七八天了,他们却一直没有将问卷发给中国企业。于治璞说,商会一方面向企业建议,以各自的名义对土耳其提出延期要求,至少应该从企业拿到问卷之日算起;另一方面,商会已将以往该国对中国其他产品的反倾销立案时所用的问卷发给企业,让企业早做准备。

  另外,应诉费用也是企业的顾虑之一。陈致安从会上了解到,“光律师费就要8万美元”。而且,企业需要准备前三年的审计报表,海关出口清单,所涉及空调产品的原材料构成,国内销售和国外销售的比例和价格等大量资料,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不小。


  爱问(iAsk.com)反倾销 相关网页约450,23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