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球快递巨头加速抢滩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7:32 新华网

    李南玲 朱丽华

  面对中国每年上百亿元的快递业市场,以中国邮政速递为代表的国有快递企业,以宅急送、大田等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以及中外运敦豪、联邦快递、联合包裹为代表的国际速递巨头,正在加紧争夺这块大蛋糕。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到今年12月,中国的物流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外资快递企业可以经营中国国内快递业务,虽然大限还未到,但国际快递巨头们却开始加紧扩张,准备全面涉足国内快递市场。

  美国服务业联盟预计,未来三年中国快递业市场将以至少33%的速度持续增长。有权威人士认为,未来10-20年,全球航空货运将增长6%,但快递业的增长是航空货运业的2倍,而中国则会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

  据悉,深圳的物流行业已成为其发展支柱产业之一,而物流业当中最与老百姓贴近的快递行业也在快速发展。深圳市物流协会秘书长郑艳玲介绍说,目前深圳在册的快递企业有300多家,主要有国有快递企业、民营快递企业和外资快递企业在争夺这个市场。

  全球速递业四大巨头——中外运敦豪、联邦快递、联合包裹及荷兰天地快运均已进入中国,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丰富的经验、雄厚的资金以及完善的全球网络将其竞争实力提高到了一个相当强大的程度,目前80%的国际快递业务被这些快递公司经营。

  早在今年4月,联合包裹亚太区总裁肯·托罗就宣称,联合包裹将积极谋取对杭州、南京、中山、苏州、厦门、东莞等9个城市国际快递业务的直接掌控权,到今年年底将全部掌控分布在中国200个城市的23个网点。7月初,联合包裹又宣布计划在今后几个月中推出国内快递服务,明年将把业务扩大到个人包裹。

  7月4日,联邦快递在华合资公司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宣布,武汉分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这是大田-联邦快递在华中地区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准备涉足国内快运业务。

  郑艳玲表示,外资公司独资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时间概念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外资虽然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经营理念,但其本土化过程还需要时间。由于运营成本较高和邮政法规的限制,她预计外资公司2-3年内不会对中国的民营快递构成竞争态势。(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